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5月2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5月2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2013暑期工系列(二) 影帝影後的訓練
女兒3年前已決定加入航空界,希望當管理見習生,也希望她的飛行經歷只是一種嗜好,而不是職業。女兒很清楚,因透過飛行會及參加航空青年團,學會了很多東西、相關的知識與經驗, 她亦知道自己的未來應如何選擇才是最適合自己。

女兒對我說:「我想做管理見習生而不是想當飛機師。」然後她親自寫了很多信給不同航空公司,希望他們能給予機會當暑期工,而這個尋找暑期工的過程,是暑假前的7個月便已開始。別人的暑期工多數也是待暑假開始後,先休息1個月才慢慢找工作,這樣的時間, 基本上除了雜工或一些不重要的工作外,根本是很難找到一份認真和有學習性的暑期工。所以,如果是對未來充滿期望的,就應該懂得早點計劃。而最後,女兒真的如願以償,能夠在一航空公司中擔任暑期工作。她在第一天上班時充滿期望與精采的幻想,然而她實則的工作,卻是負責影印。女兒跟我說:「我影印的工作足足3天也沒跟你說。雖然我並不介意幹這方面的工作,可是要影印的其實也不太多,悶得很。」我問她會否想過在影印的時候慢一點,以圖拖延一下時間?她卻說:「不可能。我工作效率是快的,如果硬要慢些去做,我會有協調上的問題,做不出來。」我再問她到底想怎樣?本來以為女兒想放棄,相反她卻跟我說:「我可不可以問其他部門的主管,是否有其他工作可安排我做﹖因為老闆忙得很,除了叫我去影印外,基本上沒有工作可給予我。」我對她說:「如果你幫了其他部門工作,而又沒得到你老闆的同意,這樣是不敬的。第二,這亦不合公司規矩,老闆不會高興的。我很感謝你問我這個問題,但我建議你不如問一下老闆,是否介意你幫其他部門影印。」女兒說這是個好主意,問及後,老闆亦不介意,她就真的這樣在辦公室走廊上不斷幫其他部門影印、斟茶遞水。就這樣,使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,在這過程中,其他部門的主管看到了她的勤奮,開始與她溝通,她也很珍惜機會去協助各部門的同事工作。最後,四大部門主管紛紛跟她的老闆說:「 你的暑期工很幫得上忙,為何你不多給她一點工作?」老闆聽後覺得很驚喜,因我的女兒向其他部門主管說,是她直屬主管派來協助,若能幫上忙的可隨時找她。自此以後,該老闆對女兒開始著眼並十分器重,給予她正式的工作及可發揮的機會。她的暑期工完畢後,所得到的不止是來自直屬老闆的一封推薦信,而更甚是其他部門的主管,也各自給予她一封推薦信,希望她畢業後能夠加入該航空公司。大事由小事做起,不要小看影印所發揮的功效。在影印的過程中別人看到你的工作態度,也可以評估你的工作能力。敬業樂業不埋怨、不計較是年輕人應有的成功條件,卻有很多「尖子」認為,這樣是一些低微的工作,不應由自己來做,這樣便大錯特錯了。後記︰「上台三分鐘,苦練十年功。」所有影帝和影後,哪有一個不是由小角色做起?! 年輕人的問題,禍源於父母、學校教的不好,責任是大家的!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