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8月8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8月8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假如我係警務督察(二)
每一位見習警務督察,在3年試用期間,平均每12至18個月會例行進行一次崗位調換,學習嘗試不同環境的工作,發掘他們的潛能。

現在有一個假設,你被調到一個警察分區做行政管理,分區需要改革。你有兩個上司,警司是最高級也是你父親的朋友,總督察是第二級,而你是直屬總督察的。現在,兩位上司不和,因為警司新官上場三把火,一來到就要改革改革改革;總督察的從前上司與現任的新上司也是水火不容的,故此在工作上未能協調,總之總督察樣樣事情都「?正」來做。有一日,警司叫你去他的辦公室見他,跟你說你的上司工作態度有問題,處理事情就像守財奴一樣,而每件事情都跟我說規則、規矩,如果你能夠做他的位置就好了。聽完一位警司跟你說你直屬上司的壞話,你會怎樣處理又會如何反應呢?那位考警務督察的朋友聽完這個問題後,望著我30秒、一分鐘、分半鐘,時間點點地過去,我已失去耐性地問他,那即是怎樣呢?他跟我說他真的不懂得回答。我跟他說,如果撇開你現在考警務督察,撇開這個警司是你爸爸的老友,也假設說錯了也不會死人,那你會怎樣回答?他說:「係囉,我也認同警司的說話。」那行出警司房門後你會點做?他說:「我返去會同老竇講囉。」職場大忌:講上司壞話或者牽涉在上司的權力鬥爭是大錯特錯的,你站在哪一邊都死,特別是在官場。他接著問我,那位警司的「分享」,你認為他有沒有錯?我沉一沉氣,想起某人,我說:「大錯特錯。作為一個上司,下屬唔合作,唔服從,一定有佢?理據。因為佢越級以下犯上,挑戰緊上級?權力,從佢的理據去分析,佢自覺是必然?理性行為,是有法有據所依的; 但從感性角度而言,他一定係唔like你,唔like你就唔like你。在這個僵局,作為上司,別人、第三者或下屬,講自己下屬壞話,係反映自己的無能,也反映你駕馭不到下屬。與其浪費你的負能量去唱衰下屬,不如用正能量想辦法與下屬搞好關係,用聆聽了解感性上他對你的不是。也用聆聽去了解,在理性上他的理據,找出一個合作點,這樣才會做到真正?管理。作為一位警務督察,唔係?住支槍衝衝衝,仲要懂得用腦,懂得處理人際關係。否則你幾叻都好,都好難合作。」後記:上述的上司與下屬問題,在職場上處處可見,我作為上司也曾犯過這種錯誤;但昔日的錯,也成了今天的經驗,希望每位管理人以此為鑑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