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9月24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9月24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無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
一年前,有位娛樂界名人朋友被不盡不實的八卦雜誌大爆其有婚外情,家人、朋友如我當然深知這並非事實,簡直就是天方夜譚,可是他卻耿耿於懷,並希望我能給他介紹一些友善的傳媒,好讓他能作出回應與澄清。當時我的反應,是拍拍朋友的肩膀,並說:「無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。留待時間去證明與沖淡一切吧!」

時間永遠是最好的證據,愈是回應,只會愈多新聞;愈多新聞,那雜誌的報道與銷量反而會繼而節節上升。這些緋聞嘛,不過是娛樂雜誌的一些慣常、就像家常便飯般的手段與題材,用以提高銷量。朋友在情緒上接受不來,但其太太卻跟我有著一致的想法。我再對他說:「如果這段無聊緋聞會對你的仕途造成影響,你可能還需要回應;但若緋聞既不是事實,又不怎樣影響到聲譽的話,那實在毋須理會了。」朋友點點頭,最終依照我的建議來處理,不久,「婚外情事件」便不了了之,謠言也不攻自破。從這個故事中,我也得到一些關於職場上的新領悟。有謂「不招人妒是庸才」,無人談論你,即證明你無用;有人談論你,方說明你具有一定的價值。然而這個世界,人人永遠都希望「唱衰」別人,很難會有「好聽」的說話,這就是人性,大都是出於妒忌而已。故此被「談論」的,通常也不是甚麼好評價,反而是一大堆無聊的中傷。如果你極力回應那些無中生有的傳言,你認為事情就會因此而水落石出?給自己還個清白?這想法實在太天真了!你的回應,只會燃點起更多新的矛盾、新的衝突罷了。要記著,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造謠者用不盡不實的故事去編織是非謠言,只要你不加理會,繼續專注做好自己,假以時日,造謠者自然會變成了人所共知的「大話精」,這樣,想中傷人者,最後不過是害人終害己。既然是這樣,你認為還需要費心去回應這些謠言嗎?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