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12月16日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12月16日

曾淵滄專欄:股樓預測趨兩極化 - 曾淵滄


■美國聯儲局退市與加息對香港股市與樓市的影響,遠超三中全會及港府樓市辣招。圖為聯儲局主席伯南克。資料圖片

接近年底,許多財經名人開始預測明年的股、樓走勢。有趣的是,不少財經名人非常看好明年股市,亦有相當多人非常看淡明年樓市,不過,過去的許多年,我從沒有經歷過一年是股市飛升而樓市狂跌!為甚麼香港的樓市與股市會出現如此誇張的兩極預測?

不過我倒留意到,一些人已經唱淡樓市接近兩年了,如果兩年前你因為他們的唱淡而賣了樓,今日能以當年賣樓的金額買回同樣條件的樓嗎?不論樓市或股市,長期唱淡或長期唱好的人,最終一定是準確的,畢竟樓市或股市,都不可能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。

暫不宜作重大決定
我不懂預測未來,也不想去預測,我永遠只是走一步看一步,只做一項決定,即現在該是買入、賣出,或是觀望。我真的沒有能力預測未來一年會發生甚麼事,因為未來會發生的事不是受單一因素所影響,而這些會影響未來股市和樓市的因素本身,又是一項又一項的未知數,我們不知道美國聯儲局何時會退市、不清楚何時會加息。目前唯一較清晰、而且已經是事實的,只有香港特區政府打壓樓市的辣招,以及中共三中全會的60項決定;而美國退市與加息對香港股市與樓市的影響力,是遠超中共三中全會及目前已經實施的打壓樓市辣招。可惜我沒有能力準確地預測美國退市及加息這兩項重大的事,因此我認為目前不應該是作重大決定的時候。樓宇買賣涉及資金多,我仍會採取觀望的方法面對,股市豐儉由人,過去一年,我沒賣過一張股票,有適量地買入一些我認為值得買的股,選擇性的買,當然有些買對、有些買錯,不過無所謂,買錯也有股息收,比存在銀行強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十萬緣想:Q版共產黨——卡通的政治妙用 - 徐緣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牛皮市轉炒半新股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