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2月21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2月21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有買貴無買錯的21控股
2014年02月20日


21控股昨飆升43%,至1.23元。圖為主席吳啟民。




「21控股」(1003)這股票是我的研究團隊發掘的,它在表面上並沒有控制性大股東,最大股東是「湯臣集團」(258),但也只持有8.81%而已。「湯臣集團」創辦人是已故的湯君年,現時?弗的是他的遺孀,國語片時代的巨星俠女徐楓,她的妹妹徐傑曾經是我的偶像。湯君年家族是很疊水的一個家族,他的弟弟湯君明是香港活躍的一個樓宇炒家,我有很多朋友均同他相熟,他也常常接受傳媒訪問,估計他的身家是以百億元計。

至於「湯臣集團」市值雖然是只有數十億元,但是它作為「浦東第一大地主」,實際上的資產當然是遠遠高於數十億元,只是股價沒有反映出來而已。

「21控股」的背後實力是這麼的大,但是它的市值呢,在我初發現它時,只有一億多元。它擺明是一隻殼股,等著賣殼。有時候,殼股賣殼會炒到飛天,有時候,賣殼只是小小的炒一轉。這當然是每間公司有著不同的故事,但其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則是賣家的實力。

如果殼股老闆是有錢人,通常很容易找到一主好人家,炒到飛天,但如果殼主是窮鬼,被追孖展至被迫賣殼,這公司賣殼之後的股價,也很難會有好日子過。原因很簡單,龍交龍,鳳交鳳,有錢人容易結交到有錢的朋友,如果你是一個有錢佬,要找一個對手去買殼,買貴都會找一個有錢人,兼且是身家清白的,以免有counterparty risk,錯誤買來了一隻不乾淨的殼,就弊傢夥了。

以上的分析,證明了「21控股」是一隻升幅無限的好殼股,一旦賣殼成功,會炒到飛天。但為甚麼我不在研究團隊初發現時,便去買進呢?這是因為資金等待,是需要成本的,這叫做「機會成本」。我認為最佳的做法,是把錢用來炒別的股票,賺些快錢,等到它有異動時,才去買進,這雖然是買了貴貨,但是卻省回了機會成本,這叫做「有買貴,無買錯」。

所以,當它在星期一有異動時,我大手買入,在低位買不到,在高位照搶,星期一搶不完,星期二繼續搶,直至寫這篇文的星期二晚上為止,已買了百多二百萬元,還嫌不夠,打算昨日繼續去搶貨。原因很簡單,在我買入的價位,雖然升了不少,但股價仍然好平,兩億幾市值。如果一個窮鬼老闆的九唔搭八上市公司,市值都要三億幾,這隻又乾又乾淨兼有有錢老闆的上市殼,最少也要逾5億元市值,倘新買家要注資,隨時再要炒得更高,咁高值博率的股票,我當然要猛買了,嘿嘿,如果它升逾3元,我就又贏幾百萬元了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