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2月4日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2月4日

曾淵滄專欄:雙馬競賽點石成金 - 曾淵滄


■馬年最精采的潮流股,筆者認為是馬雲(左)與馬化騰(右)旗下相關的股份。資料圖片

馬年最精采的潮流股,應該是「雙馬競賽」股,雙馬者,馬化騰與馬雲,過去兩位姓馬的人是河水不犯井水,現在則是你侵入我的地盤,我也侵入你的地盤。

在入侵的過程中,一些二三線股因此而受益,被雙馬中之一馬看中,股價就飛升。

炒高批股締雙贏
相信雙馬也會很喜歡這樣的遊戲,他們只要一入股,股價急升,那不是點石成金嗎?自己的身家上漲,將來可以利用新入股的企業,擴展自己的地盤,股價炒上後又可以高價配股,用他人的錢來擴展業務,馬上一箭雙鵰。

雙馬有興趣的股份,也一定是近幾個月當炒的股票,即手遊、軟件、物流、醫療,當然,除當炒外,也應該跟自己的本身行業有一點點的關係,舉個例子,新能源股也是當炒,但是與雙馬的業務,可沒有多大的關係。

常言道:「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。」但是,在金融市場,十年的時間太長了,歐洲金融風暴,歐債危機記憶猶新,但是,近日歐元、英鎊又大幅升值了,我有兩個孩子在英國讀書,所以對英鎊的升跌特別敏感。很可惜我對外匯走勢的研究不深,水平不夠,因此也只能博博運氣,等孩子們告訴我錢快不夠用,才去買英鎊。

我有一些香港朋友,早年移民了新加坡,他們移民的原因,是因為當年他們認為香港生活費太高、樓價太貴、生活節奏太快,但為數不多。可是,最近新加坡有一份針對年輕人的調查,結果是65%的年輕人想移民,理由是新加坡的生活費太高、樓價太貴、生活節奏太快。

香港人眼中的新加坡,與新加坡人眼中的新加坡竟然不一樣,看來,新加坡人是比香港人懶惰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上一則: 貸評山下: 信貸分配不均玩殘中小企 - 黃元山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候低吸納再博升浪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