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3月14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3月14日

對沖人生:給小投資者的意見 - 錢志健


■新加坡籍的Angie Palmer透過美國的「微額投資」群眾募集,希望在香港拍微電影殺出一條血路。

話題一,先談股神畢菲特。股神再次發功,收購了美國邁阿密一間電視台,是否日後有大搞作,目前仍無從稽考。兩周前略有提及畢菲特給小投資者的意見,談到他在1986年從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(FDIC)買了一個農場,大約是400英畝,用了28萬美元。

而另一個的投資項目,是從當時將面臨破產邊緣的信託公司RTC,買入紐約大學附近的一個小型地產項目;農場種出來的玉米及大豆有錢賺,紐約大學的地產項目是收租物業,畢菲特列出這兩項「小型投資」,著重的關鍵地方是現金流,以及入貨價低於市價,這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的超抵投資,屬於deep discount。

群眾募集可幫助創業者
由股神再延伸至沽神保爾森。他其中一項策略,是收購合併前後的「造好」舉動,很多時投資期是作中長線的投資(如半年或更長時間的持有期),了解公司重組對投資所帶來的反應。沽神目前管理資產規模已返回220億美元,算是脫離危險期。

話題二,哪些策略最奏效?有不少人誤解,以為全世界都走向高頻交易(high frequency trading,HFT)。

沒錯,在美國的股票市場中,約有七成的股票交易,是透過高頻交易進行;而近來受操盤人關注的事項,是高頻交易商Virtu快將上市。此公司在五年內,只有一個交易日輸錢,而Virtu總收入為66.5億美元,淨收入為1.82億美元;上市之際,公司估值為30億美元。

話題三,另類投資。早年我認識北美有兩間折扣經紀行,做了一項研究報告。擁有5萬美元的散戶,如過度槓桿操作,三年後資金曲線平均下跌50%,即輸剩一半,慘情。我有一些已上岸的朋友,對奢侈品無欲無求,生活簡樸,卻喜歡做一些實體的「微額投資」,而crowd funding(群眾募集)這概念,幫助了不少創業者,或為投資者帶來潛在回報。

當然,「另類投資」可以很廣很闊;舉例說,1926年出版的軍用哈利電單車,當時最多值數百美元,近日拍賣價為70萬美元,絕對走勢強勁。還要談「微額投資」。認識了一位年輕80後導演Angie Palmer,她透過indiegogo.com這微額投資平台集資了數萬美元,將會再移居香港拍「微電影」。這為創意已死的香港,帶來一點正能量。

但諷刺的是,indiegogo.com為她帶來的投資者,近乎所有也是外國人,香港人的投資,又知否只懂得買冧巴?

轉談香港的「關注事」,然後以投資話題作結束。在此,我選擇一談劉進圖事件。他在《明報》期間,是否因參與了國際調查記者同盟(ICIJ)的中國項目,搜證中國領導層及親屬在海外的離岸公司巨額資金隱藏活動,因而「出事」。

我希望警方不要極速下結論,說到劉進圖的事件,和他的新聞工作無關。香港外國記者會(FCC)昨天也發了聲明,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到劉氏遇襲與新聞工作無關令人感到驚訝。對我而言,我更感到香港的「黑暗面」正在湧現;我們必須了解真偽,以及政府各部門的報道立場,是否公正。很不幸,香港某程度上已進入了「語言偽術」時代!

靠專利創意賺錢無極限
最後返回投資。我曾是倫敦最大型上市對沖基金地區主管,在絕對回報操作也有二十個寒暑。今天我想給小型投資者意見:可考慮二級市場以外的「無限空間」,而非拿著幾十萬元死炒爛炒!其實賺錢多到冇朋友的個案並非絕無僅有,一些是專利有些是創意,我認知最深的是二級市場對回報操作策略,我們還要不斷創新,不斷研究上市公司或生意模式的潛在獲利可行性,一切順勢而行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上一則: 港甲級商廈今年租金料穩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學費如何變成知識 - 曾淵滄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