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8月19日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8月19日

曾淵滄專欄:內銀進可攻退可守


■筆者認為內銀股在A股表現差,是因內地股民多是短炒投機者。


中移動(941)近日成為市場焦點,股價一升再升,不少評論已認定中移動將變成紅底股,公司股價過去半年的確有很好表現。中移動今年3月下旬曾低見63.65元,以昨收市價計算,股價上升超過五成。以大藍籌股而言,股價半年升五成的確少見,難能可貴。中移動近日股價升,大行自然會列出許多理由。

過去,我數次推薦中移動,今年初推薦的理由是股息回報率很高,超過五厘的股息,如你以63.65元的價格買入,股息率更是超過六厘。我認為大藍籌股如中移動,業績穩定,有如此高息支持,已是屬於進可攻、退可守的股。對長期投資者來說,相信價值投資理論的人,是不應該忽視股息的收入。

股息高夠煞食
目前,藍籌股中還有甚麼股是高息股?很明顯是內銀股,一般都超過六厘,過去許多人在討論A、H股差價時,都會提到內銀股,多數的A、H股差價是H股價低而A股價高,但內銀股則很特別,H股價高而A股價低。

有人認為內地股民較多內幕消息,擔心內銀股壞賬太多,故不願意付高價買入,我的看法不一樣,我認為內銀股在A股表現差,是因內地股民多是短炒投機者,他們更喜歡炒作市值低的莊家股,而不是市值大的藍籌股,買股收息更是沒興趣。但國際大基金中,不乏以長期投資為基本策略的投資者,他們會欣賞股息率高的內銀股。前陣子,當內銀股普遍能提供七厘股息回報時,我也數次強力推薦買入,道理仍是進可攻,退可守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
曾淵滄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