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9月26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9月26日

對沖人生:交易員天價轉會成歷史


■程式買賣盤五花八門,筆者認為,程式交易獲利機會非靠運氣的。資料圖片



萬事都有定時,萬事萬物都有一體兩面。程式主導的CTA(期貨管理),在過去7、8月有收復失地之傾向。我曾是全球最大型倫敦上市對沖基金的地區主管。見到「舊舖」電腦程式主導的期貨對沖基金有起死回生跡象,我指AHL,可說是驚喜的。把話題延伸,有位80後讀者來電,也是問及CTA的運作。讓我在上半部一談CTA的運作,及嘗試解答他的問題,以互動進行,摘錄如下。

靠程式獲利非運氣
問:我的本科是商科,但對電腦程式盤上感興趣。面對投資上的千變萬化,有時一些電腦程式帶給操盤人的利潤,究竟是程式上的成功,還是運氣?

答:程式買賣盤真的是五花八門,有最常見的順勢而行投資模式trend following,也有一些死硬派做counter trend,即作反手逆勢而行。我不相信程式交易獲利機會來自運氣。現時全球對沖基金總資產約2萬億美元,而CTA已佔逾2,000億美元。程式買賣與其他的資產類別有較低的相關系數(low correlation),我相信會是投資者會考慮的重點之一。

問:一個電腦程式盤難以跑贏大市,每年正回報更是難上加難,為甚麼一小撮人、家族資產、期貨對沖基金還是放很多的資源到這領域?

答:如果你深信分散投資的重要性,另類投資可能只佔整體組合的20%至40%而已。

問:為何不反璞歸真?投資到實體公司,如股神畢菲特的巴郡應該更易理解。我還是不明白,電腦程式加期貨捍?,會否風險更大?

答:很視乎你界定如何是好的策略。上世紀九十年代末,還是在北美洲操盤時,很多人也覺得畢菲特的價值型投資已經過時。長話短說,那時候全世界也說我們已進入了新經濟體系,即是new economy。落筆的一刻,科技公司好像追落後,跑到泡沫之巔?,用盡九牛二虎之力,跑到2000年初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的5100點,小心行事。

問:這是個人問題。現在經濟行情相對金融海嘯時好了很多。我離開校園已有一段時間,可否有機會進入投資銀行的analyst program?收入如何?

答:機會很微,多謝你的CV。通常analyst program的recruitment drive在大學進行。環境還是十分好的時候,每年全球僱用百多新丁。和金融海嘯前差不多,analyst program維持在8萬至10萬美元年薪不等。

話題二,要拿千萬元年薪,憑甚麼?差不多又到傾新工的時候。這行的獵頭公司越來越難做。在「還未死」的情況下,好的操盤人才也不「被獵頭」。現在已沒有真正的坐盤交易,交易員的身價也變了海鮮價。

問:是否以往的「高價轉會」已成歷史?
答:你可以這樣說。因Dodd Frank投資銀行已無真正的坐盤交易,高價轉會差不多可算已成歷史。

問:以往的模式是怎樣的?
答:2by2s,即兩年合約,每年報酬200萬美元。也有2by4s,表現出色者,兩年合約,保證每年有四球美元。這是投行盤房的轉會費用。我還未看到大型對沖基金,可出到這些瘋狂轉會費!

繼續佔中回饋香港
話題三,香港曾厚待了我們,我選擇繼續佔中,留在這裏。香港能擁有今天的成就,除了因過去幾代人的努力不懈之外,擁有一個多元化的自由社會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。各國企業來港發展的其中一個原因,亦是因為香港擁有普世公認的自由價值,各種營商及資訊流動自由不受限制。金融業的發展,更是全賴資金及資訊的自由流通才能得到以成功。我和一班金融人,選擇在十.一國慶,用不同的形式,繼續和平佔中。中環人大大話話一生中「佔領中環」十數年,盼望有一個更公義的香港。希望有你同行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
錢志健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