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10月2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10月2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配股是不是有利炒作?
2014年10月27日


錦恒汽車市值不足4億元。圖為其網站。



前兩天去吃午飯,碰到了一位老朋友,他捉住我說:「前幾日看你的專欄,跟你的推介,買了『錦恒汽車』(872),家陣應該點算先?」

我小心翼翼地問他:「你有無輸錢先?」
老朋友說:「暫時無輸無贏。」
我平心靜氣地同他說:「你拿免費報,不付錢看股票貼士,我寫稿,賺一千幾百元稿費,我筆下的股票,有贏有輸,升幾倍?,都有過好幾隻,都算是好有交代。人們看我的專欄買股票,贏了錢,沒有說過多謝,輸了錢,一年都仲記得,有時還會炸我的臉書,這些倒也算了。如今這股票只是無乜升跌?,你都來問我?」

老朋友說:「你是周顯大師嘛,我不問你,又問誰呢?」
其實,如果我的個人修養更上一層樓,應該是值得為此高興才對。因為這只是顯示出,人們對我的期望很高而已。但我也必須自承,我的修養實在麻麻,仍然有待修練。

說回「錦恒汽車」這股票,我之所以一直看好它,皆因在一年前左右,它曾經在一個月內,先後傳出兩次賣殼,導致它連續兩次急升了幾十個巴仙。這兩次的賣殼雖然並未成為事實,但至少可以證明了,它是有心去賣殼的,而且以現時殼價是如此之高,實在太過吸引,所以應該是不難成功賣掉的。

所以,我在密切留意著「錦恒汽車」的消息,而在近期,它委任了新的非執董林智傑,也配售了1.22億元新股,這些雖然並非充份條件,也非必要條件,但卻是有利條件,增加了它炒作或賣殼的可能性。

這裏必須作出解說:委任新的非執董並不有利於炒作,在一般情況下,也並不會增加賣殼可能性,但是,如果在已明知它是有心賣殼的大前提下,委任新非執董則可把賣殼的可能性增加3%至5%之間,因為這可能是新買家派進來的。

至於配售新股究竟是否有利於股價炒作,端的視乎是在高價配售,還是在低價配售。現時「錦恒汽車」的市值不到4億元,所以是屬於低價配售,這卻是有利於炒作,故此,根據本人的炒股票經驗,它往上炒的機會是超過了一半。但是由於它的配股日是在放催淚彈之前,所以股價並沒有上升,但是,同樣地,如果它的配股日碰上了災難,股價也並沒有下跌,因此,我也有理由相信,它的上升機會,應該比其他大部分的股票都要高得多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