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11月1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11月1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志道國際的股價是任開
2014年11月17日


志道國際獲注入MISC晶片業務。圖為公司網頁。



我對自己的炒股要求,每年挑2隻升幅逾一倍的股票便算達標,如不足2隻,便是「未meet quota」,超過了2隻,則是超額完成。在2014年,這2隻股票分別是「標準資源(091)和「志道國際」(1220)

心水情的讀者可能會說,哎呀,你不是推介過「鵬程亞洲」(936)和「天年生物」(1178),還有好幾隻,都是升了幾倍的股票呀!但老實說,這些股票雖然都是一推即爆升,可是,我本人不是沒有買這些股票,就是買了但買得不多,所以也沒有贏些甚麼大錢。

然而,「標準資源」和「志道國際」這兩隻股票,我是在低位推介,可是推完後,非但沒有上升,反而輕微下跌了。但我非但大手買入了,而且還一而再、再而三、三而四地作推介,終在約3個月後,從唔得變到得,見到成果,以倍數爆升,至今升幅已在2倍以上了。它們的股價在到了高位後,當然會有高低上下波幅,但我認為,這些股票仍存在上升動力,原因很簡單,它們基本因素實在太強悍,先前的升幅,顯然是未夠喉的。

我曾經在本欄分析過「標準資源」的上升原因,現在輪到說「志道國際」。

「志道國際」是一隻重組後復牌的股票,據我的炒股理論,是「重組股票必有一炒」,但我在當時信心還不大,直至有一天,看到它的債權人大量兌換手頭可換股債券,紛紛把它們換成股票,令它的市值急速增加,而且它的大股東也賣了殼,這因而引起了我的興趣,也令到我生起了大手買入的決心。

如前文提到過,買這股票短期內,令我帳面輸錢,但現在終於賺回本利了。當日前它發出通告,公布好消息,我看過了內容,有點兒喜出望外,認為自己是無心插柳,撿著了寶貝。

簡而言之,這間公司是注入MISC晶片的業務,因而刺激到股價大升。不過,香港的上市公司之中,經營MISC晶片業務的,也並不止是「志道國際」這一間,然而,關鍵性的一點是:它經過了中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和中國人民銀行的批准,這即是說,它是唯一有官方法定地位的MISC晶片,換言之,所有的銀行及政府的屬下機構,都會以此制式,來作為標準。大家可以想到,它的市場將會有多大!所以我只能說,這股票的未來,是「任開」,我自問也猜不出其股價將會止於何處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