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5年3月11日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5年3月11日


投資一周:代辦二按兇殘


■新盤峻瀅早前出現三按,但有一種財務手法更兇殘,叫代辦二按。 資料圖片



湯文亮早前的一句番話,一石激起千重浪,在樓市引起了廣泛而熱烈討論,可見他在樓市一言九鼎的江湖地位。這裏姑且不去討論湯博士的預言究竟命中與否,不過,湯博士作為前線炒家,一直在地產市場的前線去衝鋒陷陣,他所能夠掌握的市場資訊,應該是遠遠在其他人之上的。

收高昂介紹費及利息
至於有人用財務公司專家的身份,去挑戰湯博士對這方面的知識,對此,我只能夠說,湯博士的紀惠集團並非是他的一人公司,股東之一是他的姐姐,而其姐則是創興銀行(1111)廖家的新抱,紀惠集團在這短短十年間,快速地由幾億元的資產,急漲成幾百億元的中型地產公司,不消說的,當然是槓桿財技的高手,如果認為湯博士不懂財務公司的經營狀況,可未免太過可笑了。

如果說到那些二按、三按、四按的問題,我認為,這反倒是小事。我有一些朋友,也是專搞財務的,不過,手法可比二按、三按、四按更兇殘得多了。這一種兇殘的財務手法,叫「代辦二按」。

我有一個朋友,有一間財務公司,收取的二按利息,三十幾厘左右吧。不過,他所接受的轉介經紀,則又收了三十幾個巴仙的介紹費,於是呢,那位可憐的債仔問他們借一百萬元,用層樓來做二按,減去三十幾萬元的介紹費,再減去十幾萬元的利息,結果呢,實收五十幾萬元。

半年還款期過去了,債仔當然沒有錢還,只有續借,在這時候,我的財仔朋友拒絕借下去了,於是,債仔唯有再找轉介經紀,再找第二間財務公司借錢。當然了,這一筆新的貸款,經紀也是收取轉介費的。

這樣的轉借了幾次,那位債仔很快便債台高築,其房子變成了銀主盤,逼得終於要出售了。所以說,問題並不在於房子究竟按揭了幾多次,因為它可以單一個二按,就已經按爆了,業主也非得傾家蕩產不可。

周顯
投資者、八卦公、知識分子
mailto:phemey@gmail.com
本欄逢周三刊出

周顯
投資一周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