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6月24日

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6月24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推行土地政策的是傻瓜嗎?
2015年06月24日


香港不少住宅建得密密麻麻。(資料圖片)




很多人都知道,我對於香港土地政策的基本立場,就是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太過狹小了,而由於慢擺了三十多年,缺口實在太大,要真的和鄰近的城市去比較,我們的人均居住面積要足足擴大一倍,才算達標。

因此,任何的土地發展政策,都是有如杯水車薪,遠遠的不敷應用,也因此,我對於那些反對新界東北發展、堅持保存郊野公園的人們,覺得愚不可及:以上的保育,本來是好的,但這種保育在香港這個特殊環境,卻是承受不起的奢侈。這好比運動是好的,但如果一個人餓3天肚子,運動只會死得更快,因為在饑荒的世界,運動是不可以承受的奢侈。

有一個愚蠢的說法是:我們不可以留給下一代一個沒有郊野公園的香港。問題在於,我們更加不可以留給下一代一個沒有房子居住的香港,像巴布亞新畿內亞人的上一代,便留給這一代大量的郊野,但相信這一代的巴布亞新畿內亞人寧願要房子,也不要大自然。

我之所以說出以上的這一段,皆因要表明立場:我明明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支持開發土地者,但對於梁振英政府的盲搶地政策,仍然只能評一句:這個人究竟是不是一個傻子呢?

其實,香港的土地政策慢擺了三十多年,所短缺的並不止是住宅,而是全方位的短缺:道路不足、停車場不足、市民的文娛用地不足;教育用地不足,學校設施不足以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德智體群教育;市區內的市肺不足;酒店不足,酒店東主賺到盆滿缽滿;商業用地不足,導致了飲食零售業的成本高漲,民不聊生……因此,一個負責任的政府,應該要全方位地去增加土地供應,而不能單單集中於建造住宅樓宇。

試想想,身在一個社區,居所的面積的確是大了,但設施不足、配套不足、連唞氣的市肺也付諸闕如,甚至連商業、連工作機會也沒有,只是密密麻麻的建造了一大堆住宅。連本來已經住得擠迫不堪的環境,也在附近的空地上,多建一幢牙籤樓,這種盲目地增加住宅數目的政策,是正路嗎?梁振英政府見縫插針的土地政策,真的是可行、真的是可持續發展嗎?

連我這樣的一個絕對支持發展土地的人,也對梁振英的盲搶地政策如此的反感,其他人也就可想而知了。或許,連我也要說一句:「這實在是太過戇居的政策了!」 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/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