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7月24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7月24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我為何離開《新報》?
2015年07月24日


《新報》近年數度轉換管理層。(資料圖片)




我第一次離開《新報》,在2001年,那時心力都放在炒股票,晚上全力應酬,無心寫稿,社長馮兆榮聘請一個全職主筆回來,把我這個兼職踢走了。但在2010年底,馮兆榮再度入主《新報》

,我被他再次拉扯進場,再度成為主筆。這次的「二進宮」, 因口袋中財富和在財經界、文化界中的名氣,都非10年前可比,進宮時也比當年風光不少,當然薪水是不高,但卻有很多非現金「優待」,進駐一間很大辦公室,是其一,最重要的是寫作自由。

一般主筆要開編輯會議,決定當日寫作方向。我是兼職主筆,編輯會議不用開,理論上也要在電話上每天和總編輯討論「劇情」,但我的寫作自由度是大到由我自由決定寫作題材,自由決定寫作角度,也是由我自由地去決定報館立場,這應除當年《明報》的查良鏞和《信報》的林行止,及今日本報施永青,從沒有人有過這種「殊榮」,但他們是老闆,我只是打工仔。

既然有自主權,我把《新報》立場從親中變中立,居然反更討好中聯辦,也許他們覺得「扮中立」才能更有效統戰吧,至少我寫出來的水平是所有人滿意,也得外間好評,故報館就任我自把自為下去。

去年馮兆榮走了,葉德輝接任,我的地位不變。這時我已萌去意,因我忽然多出太多專欄,應接不暇,何況當主筆比寫專欄辛苦幾倍。數月後,葉德輝離場,顧堯坤走馬上任,很快取消我的辦公室。我心想:「反正我從來不回公司,辦公室也是生人霸死地,我為此而鬧事,反而是顯得小器了。」第一次導火線是他藉副總編輯傳下話來,要我寫一篇外國資金狙擊港股,令港股大跌的社論,我馬上說:「喂,恒生指數幾日只跌了兩百幾點,基本事實都錯,點寫呀?」但這是第一次,我就範了。

第二次,是梁振英的戴德梁行醜聞,我已寫好了,發了稿,上了飛機,誰知下飛機時,接到副總編輯電話,要我改寫台灣天災。我說:「他要我改立場,改為支持梁振英,我都無辦法,因他可以決定報紙的立場。但如果連提也不能提,咁無吉士,又唔專業,點做報紙呀!」當天我拒絕寫,結果由那位副總編輯代寫,第二天,我便辭職了。 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