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5年8月7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5年8月7日


對沖人生:燒錢研發 好戲在後頭


■紐約的Uber白牌司機每年賺9萬美元。 資料圖片



Uber是一盤由風險基金砌出來、快上市大生意。上周還在加拿大東部,有位做IT的合約員和我說:「新平台確實帶來一些創富機會。」這位仁兄在多倫多打散工,大約一年前成為Uber的「白牌車」司機。Uber當時

為了谷盡全力,增加白牌的士(即係自己的車子)參與者的數量,每一個新增的白牌參與者,便可得到400加幣回贈,可算是good deal。

Uber經營模式無限延伸
1.我估計,未來18個月Uber便會上市。現時經過風險基金多次的注資,公司價值已去到510億美元。從一些媒體的報道,「踩到盡」的Uber白牌司機,賺錢最多的在紐約,每年可以去到9萬美元(約70萬港元);現在世界多了很多散工,長期僱員也變了合約形式,更多的搵錢方式是需要的,我相信Uber的合約形式可以無限延伸:去到裝修、補習、幫人買餸。

全球白牌車,只是其中一個商業試點。那麼你可能問,Uber可否會有網上巨人亞馬遜(Amazon)那麼成功?我只知道,有突破性的營運模式,往往可以闖出新天地,我會極度留意Uber在市場上的一舉一動。

2.現時最值得投資的項目是甚麼?根據私募基金Carlyle Group創辦人,慈善家兼億萬富豪David Rubenstein最近認為,石油可作為長線投資。有分析指出,石油會跌至接近30美元一桶,中國經濟也在減速,石油的儲存量及需求會否增加?Carlyle Group因為石油價格下跌,也令自家期貨類別投資出現虧損。

Carlyle是否賣花讚花香,又是另一回事。把話題延伸,電動車製造商Tesla現時的市值為330億美元;香港電動車用家未見普遍,但我絕對會留意這新經濟體系的股票(代號:TSLA)。

落筆的一刻是香港時間晚上星期四,TSLA場外競價時段下跌了超過16%,高增長股價不穩定是正常?Tesla是電動車的一哥,但股價沒可能無止境地不斷膨脹,而現在還是在燒錢階段的Tesla,有著亞馬遜的影子:燒銀紙做研發,希望能夠絕處逢生。有歐資行背景的分析員認為,電動車現時的股價為sell,已經太貴,但我很留意這隻股票。

波動市通常在9月出現
3.華納迪士尼的上季收入,去了一個甚為嚇人的數字:131億美元。但更令人驚嘆的新經濟體系股票,就是有串流技術,還走進自家製作的Netflix(NFLX)公司。Netflix自家製作的House of Cards劇情片,在香港市場大有粉絲,最近的大消息,就是員工如果產子或領養,可以攞足一年有薪假,可說是搶人及留人的好策略。亞馬遜或者也遇到一位新的挑戰者,用十年時間磨練,避開傳媒焦點,Jet.com這一間由風險基金極速砌出來的網上百貨公司,聲稱以最低價售賣產品,且是用會員制,每年50美元,暫時專注美國市場。Jet.com其實在7月21號,網站才開始運作,但已有十萬會員,叫座力驚人。另一大亮點:購滿35美元,免費送貨。Jet.com背後支持的風險基金陣容鼎盛,包括有Bain Capital、阿里巴巴Capital、Excel Partners等。Jet.com的評估價值不斷提升,現已去到30億美元。

最後,無論身處在哪個市場,我依然深信這16個字的格言:順勢而行、長短均可、風險控制、量力而為。歷史話畀我哋聽,最大波幅通常在9月份,並非10月份。一些科技股也在最後年尾發力,但波幅極高。美國芝加哥波幅指數VIX在歷史低位,是否代表黎明前總是黑暗?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
錢志健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