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8月11日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8月11日


C觀點 - 施永青
中間派有權選擇不表態、不參戰
2015年08月11日



香港的傳媒習慣對政治團體採取二分法,要麼把它們視作是泛民陣營的,要麼就把它們視作是建制陣營的。即使有些獨立的議員,他們本身沒有加入任何政黨,傳媒也會以二分法來對付他們,把他們分類,不容他們澄清。

這種二分

法的價值標準對民間影響很大,尤其是在「佔中」期。很多人都會有機會被邀請加入某一個陣營;若然表示不願意的話,就會被視作是敵對陣營的人,從此給人「dislike」,連朋友都沒法做下去。

對很多普通香港人來說,他們對處於這種境況已感到很煩厭。他們不想把社會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大是大非化,被人拿來上綱上綫,要人人表態。連公開試成績考得好一些,在接受傳媒訪問時,也被問及政治取態問題。這種發展,已與文革時期相近。

香港是自由社會,生活在自由社會的最大好處是可以不必作政治表態,非要加入某一個陣營不可。但現在你若是說了一些某些人不愛聽的說話,就會被懷疑是否受到政治壓力,所說的話是否已作自我審查。其實這種做法,已變成是言論審查,對不同的意見形成壓力。

在自由社會,本應你有你意見,我有我意見。這個人的選擇,屬偏好問題,不一定與對錯有關,為何一定要大是大非化?

這是大部分社會上的中間派的取態。他們想過普通人的生活,不想加入政治鬥爭。他們不知道鬥爭能否為他們帶來更美好的將來,只知道鬥爭會立即破壞眼前的安穩。他們抗拒加盟,不想表態,更不願意參戰。因為這樣做只會成為政治勢力的籌碼,自己則成了炮灰,白白作犧牲。這並非純是為了自己著想,而是他們擔心,如此鬥爭下去,社會將永無寧日;不但無法作新的建設,連既有積累亦會很快流失。今後只會一蟹不如一蟹。

一般群眾中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,不能視之為思想落後。可能是因為我曾多次在這個專欄裏表示過相類似的意見,我曾在不同的場合遇到一些原先不認識的人,表示認同我這方面的看法。他們的訴求很簡單,就是希望有人為他們提供一個環境,讓他們可以在不受壓力的環境下,選擇不加盟、不表態、不參戰。他們希望香港有政治團體,可以反映他們這種取態。

有人或者會認為,這樣的政治訴求太被動,太缺乏作為,很難作為一個政黨的綱領,所以不容易有政黨可以代表這批人的利益。但我相信這批人的數目不少,他們手中有選票,一定會有政治人物看中他們手中的選票。

代表他們的政黨可稱為保守黨。英國的保守黨在開始的時候也是保皇黨,盡量避免冒進,不想英國被捲進世界的革命潮流。事實證明,英國選擇行這條保守路線,為英國帶來的是利多於弊。

回首頁
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