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6年5月23日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6年5月23日


圓方集:政壇李斯特城效應


■王維基早前宣佈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。 資料圖片



王維基宣佈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,政綱是「ABC」(Anyone But CY)。王先生此舉可能有人覺得錯愕,我卻覺得是有板有眼、有章有據。

今期李斯特城大熱,政治家都樂於將自己裝扮成超冷賠率的大衛,對手成了歌利亞

。美國如是、菲律賓如是,香港還會遠嗎?

在美國,特朗普由99倍大冷轉身成1.2倍大熱,令不少人跌眼鏡。我的看法是特朗普起先是無心插柳,目的是推銷自己的品牌。

如今,共和黨的提名已是囊中物,但較勁希拉莉將會是另一種戰場。一般而言,美國初選容易吸引偏激的選民,到真正的大選時,人們便會偏向中間派,這應該是有利希拉莉的。

但亦有輿論認為這一仗看的不是特朗普如何贏,而是希拉莉怎樣輸。希拉莉背負的包袱甚多,加上選民厭倦建制,是否願意忍受克林頓皇朝是很大疑問。

由美洲回頭看亞洲,今月最新出爐的總統是菲律賓總統,有菲律賓特朗普之稱的候選人杜特爾特(Rodrigo Duterte)後勁淩厲,入直路一直領先民意,終於在大選中勝出。

杜特爾特行事粗暴,曾經支持民警追殺罪犯,而且慣性口沒遮攔,常常以性別來開玩笑,得失不少婦權份子。

杜特爾特原先是南部棉蘭老島(Mihdanao)的達沃市(Davao City)市長,律師出身,像特朗普和王維基般,他亦曾經因為說話輕佻而被傳媒攻擊。去年教宗訪菲,記者錄得他因為交通擠塞而咒罵教宗,他事後道歉。

今年4月,杜特爾特的一段youtube影片在網上瘋傳,事件牽涉一名不幸被歹徒強姦的澳洲女傳教士。杜特爾特說:「我到醫院探她時,看到她那麼漂亮的臉孔……(下省20字),禁不住問我為什麼不是第一個上她的……」

香港需更多中間路線
和泰國的情況一樣,菲律賓大選突顯了城市人和鄉間選民的重大分歧。

一位菲律賓僑領告訴我:在商業區馬卡地(Makati)基本上沒有一個人是支持杜特爾特,杜特爾特的選票都是來自教育和收入都較低的選民,這和泰國支持前總統他信的紅衫軍大都是來自鄉間,而反他信的黃衫軍都是來自城市的情形類似。

王維基曾經因為懷疑選美佳麗的「白肉」的真實性,遭女權份子批評,這可能是一時衝動,但今日王先生決定參選,完全經過計算,亦符合他的個性:

(1)王先生重名;
(2)王先生看到兩會之後反特首的空間,我估量王先生肯定跟北京打過招呼,才會公然宣佈參選;

(3)王先生看準這期非政黨背景候選人擁有的無形優勢。

我並不認識王先生本人,但知道他當年以長途電話回撥在被壟斷的IDD市場上殺出血路,打敗電話公司,贏了漂亮的一仗。

但商業上的成功並不等同能夠為民請命。有人覺得王先生的參選會搶走很多中間派的票,令泛民更難團結制衡政府,我並不認同這看法。

一,我覺得王先生像建制多於像泛民;二,香港目前需要更多中間路線的選擇,而不是將選擇集立在左右的兩極端。

政治潮流像時裝,不同時代的選民有不同的偏好,逆勢而上,很難。潮流造就另類政客上位,套句毛澤東的話: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阻也阻不了。

註:老外稱雞胸肉為白肉。
張宗永
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
本欄逢周一刊出

張宗永
圓方集 - 張宗永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