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5月23日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5月23日


C觀點 - 施永青
王文彥是自己放棄的 沒有人逼他離開中原
2016年05月23日



早年與我一起創辦中原的王文彥先生,在接受某雜誌訪問時,公開指控我奪權趕走他,令他失去參與管理中原的機會。這完全不是事實。真正的情況是他自行辭去管理職務的;只做一個在野股東是他自己的選擇,怎可以反

過來說我趕走他的?

 
這個決定是他在1991年12月11日的董事會上自己公布的。公司至今仍存有該份會議紀錄,上面有王文彥先生的簽名確認。會議紀錄上有這樣的紀錄:「王先生提出:(因)自己與其他董事的人生價值觀距離很遠,覺得自己是妨礙公司的阻力,因此打算於92年5月底離職,但仍會做中原的shareholder,在離職前會繼續執行自己的工作。」

 
這件事發生得很突然,我和董事會的其他成員事前都不知情,所以都覺得有點愕然。我雖然經常與王先生在公司的發展方向上有分歧,但從沒有設法要逼使他離開。在我心目中,王文彥的意志堅強,而我則相對柔弱,我根本沒有能力逼他放棄他手中的權力。所以,逼使他離開的想法,真的連一閃念也沒在我腦海中出現過。

 
再者,我從未單獨領導過中原,之前在公司的管治上,我雖然也提出過不少意見,但我得承認在王文彥辭職之前,王文彥在中原是起著較強的主導作用的。對於全面接掌中原,我當時確有點誠惶誠恐。「如果沒有你,日子怎麼過?」這首白光唱的歌,一直纏繞著我。直到1993年的公司周年大會上,我仍在發言時,憑歌寄意,唱了一段。這可反映,我原先根本沒有意圖要接掌中原,這完全是王文彥主動離開所導致的。王先生以為我私下長期在部署奪權是高估了我。

 
我起初是不理解為何王文彥先生會自動放棄公司的領導權的;直到他走後,我才因自己的心怯,聯想到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。我知道王先生對我的管理能力評價甚低,他很可能認為,他離開後,我會獨力難支;公司遲早會出問題。屆時,我就會主動邀請他回朝,把公司的領導權交回給他。我對他的態度,就會一如遵義會議之後,周恩來對毛澤東一樣。

 
其後,我才知道,王文彥並非坐下來等公司邀請他回朝,而是有更積極的取態。原來他正籌組一間新的地產代理公司,更揚言要用黃埔軍校的培訓方式,在兩年內要令這間新的公司成為行內做得最好的公司。

 
王先生一向對自己的一套極有信心。他一定會覺得,只要沒有我「從中作梗」,他在外面一定可把他深信的理念實踐得更加好。當他主理的公司做得比中原更好的時候,我就會心悅誠服地邀請他回朝,以後只扮演承輔的角色。

 
只可惜事與願違,他離開後,中原的發展一日千里,而他主理的公司,雖然投入了很多資源,卻全無起色。他看來已對自己主理的公司不存希望,所以又想重返中原,於是才引起新一輪的中原領導權的爭拗。

回首頁
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