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6月10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6月10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再論鍾樹根和葛珮帆
2016年06月10日


鍾樹根(左)和葛珮帆(右)能否連任立法會議員?(資料圖片)





在去年的11月5日,區議會選舉過後,民建聯的兩名大將鍾樹根和葛珮帆落敗,我在本欄寫了以下的一段:「這兩個立法會議員的落選……是阿爺的有心清理門戶。這兩個人的共

同點,是均被質疑其學位的真實性,要知道,這相當於老點阿爺,是死罪一條……正好趁這次區選,乘機除去,明年的立法會便可以此為理由,勸退他們不去參選了。這有利於民建聯的清除瘀血,重新上路。」

 

當時一位熟悉政情的人對我說,鍾樹根的後台很硬,不可能被拋棄,現在證明了我的正確。很多人看政治,完全靠收風,自己沒有分析能力,但我則是兩者兼備,當兩者互相矛盾時,我寧願相信自己的分析,而不信「內幕消息」,因此常常得出偏離正軌、也不時正確的答案來。

 
如果鍾樹根乖乖的就範,將會得到「劉江華」的下場,有一份高薪厚職在等著他,但如果他繼續強力反抗下去,壞了大局,恐怕有可能會另一個「劉」……夢熊式的下場,也未可料也。

 
既然鍾樹根已被棄,周顯大師又怎樣去預測葛珮帆的下場呢?

 
新界東是硬仗,是一場大混戰,本來,正路應該是陳克勤選超級區議員,周浩鼎和葛珮帆去選新界東,但是「搓our breast」的陳克勤口才不佳,所以唯有交由周浩鼎去擔當超級區議員的大任了。

 
在新界東,李,不,陳克勤的一席是肯定要保住的,但是民建聯能否取得兩席呢?就算全力去打,也不一定能夠保住葛珮帆。

 
建制派的一邊,田北俊看來要排第二,為李梓敬抬轎,皆因自由黨如果沒有下一代出來接捧,下一屆便要亡黨了。自由黨至今還有統戰價值,阿爺還想自由黨玩下去,恐怕還要幫一把李梓敬。

 
由於競爭太過激烈,如果要去博民建聯的葛珮帆,成功機會率低於一半,我傾向於,阿爺很可能會把部分票過給「哪吒」方國珊,她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有33,424票,這幾年人氣又已高了不少,又用Lancôme洗廁所,只要輕輕的幫上一把,她必定可當選。再說,哪吒有鄉事派支持,幫她,也可以是同鄉事派的妥協籌碼,免得鄉事派出來,在別的地方搞局。

 
簡而言之,暫時看來,我依然維持在8個月前的看法,即是葛珮帆將會和鍾樹根一樣,在2016年終止其立法會議員的生涯。 

 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。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