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6年6月7日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6年6月7日


利字當頭:
社會主義毒禍香港


■社會主義的毒在那些掌握了資本的人之間散播,是香港更大的不幸。 資料圖片



東亞銀行(023)裁員,新聞和評論出乎意料地少,具質素者更如鳳毛麟角。我見過分析最獨到的,乃出自股榮兄的《東亞裁員不能說的秘密》,一錘定音:「大陸出事,港人當災。」

另一邊廂,投機

者湯文亮猜想,東亞用行動將香港衰退公諸於世,是教訓高官不要再發「一帶一路」的春秋大夢。雖切入點不同,但都指向同一根源:「今天的香港,世界就只有中國那麼大。」

「一帶一路」不就是面向世界嗎?曾幾何時,香港的經紀走遍世界,不見得有大英帝國的庇護,香港也不用為甚麼凱恩斯的世銀國金扮演甚麼角色,見步行步,走出了絕對是廿一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奇跡。請恕我對自由資本市場有份執著,因香港最輝煌一頁,正是由那些「帝力何有於我哉」的人寫下。

我認識真正的資本家,都一定有某種信念,而且會真金白銀地用資本去將自己的信念奉諸實行。用別人的錢去完成自己的理想,已屬次一級。最下流者,就是用別人的錢,做別人口中的理想;這也就是社會主義壞透了的核心。

香港正在食老本,老本也食得「七七八八」。這一代香港人,在照顧下長大,有非常嚴重的因循心態,就連生存和發展也會希望有人代為籌謀。

坦白說,我明白不是每個人的生性都愛冒險,可是當一個社會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在人多的地方就有機會,多吹幾句就「講咗當做咗」,社會主義的毒也在不知不覺間在群眾之間散播。社會主義的毒在那些掌握了資本的人之間散播,是香港更大的不幸。

利世民
http://www.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利世民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