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9月23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9月23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香港不要,但別人搶著要
2016年09月23日


馬雲(圖)領導的阿里巴巴市值達2萬億元。(資料圖片)





「阿里巴巴」被拒來港上市,結果去了美國,今天的它2萬億元市值,每天300億元成交,如果放在香港,將會是為本地成交額增加了三成。究其原因,是因為它的上市以「同股不

同權」為先決條件,但卻遭到港方拒絕了,因而退而求其次,改在美國上市。

根據我所知道的內幕消息,當日交易所提出了有限度答應條件,其中包括了「同股不同權」只限於馬雲生前,死後便不包了,如果賣掉,也不包,所以這並非AB股,而且要有5個董事,是由小股東投票選出,等等,「阿里巴巴」也答應了,只是證監會卻動用了否決權,否決了。

以上的這些內幕,委員簽了保密協議,所以講不得出來,但別問我為甚麼可以得悉吧。畢竟,我也算是新聞界中人。

毫無疑問,「同股不同權」是不公平的,所以公眾反對,也有其道理在焉。究竟是錢重要,還是原則重要?不消說的,當然是後者了,可是,世上的另一個原則是,如果是很多很多的錢,很多時也可以把原則略作微調。

另一個現實問題,就是舉凡有關業界的利益,因為大部分市民都不是業界,利益不歸己,所以當面對政策改變時,也往往並不去瞭解,傾向於反對。我在這裏並非單指金融界,也包括了土地開發等等的公共政策,都會有這個傾向。

不過,「阿里巴巴」在港上市與否,牽涉到一年幾十億元的稅收,如果連傭金等等的效益也加上去,那是過百億元的總收入,如果換成公屋、社會福利和就業機會等等,那這就是很可觀的公眾利益了。

如果你問我,究竟是錢重要,還是公平重要,我會回答:「本來,的確是公平和原則重要的,問題是……」

問題是,香港不要的東西,美國搶著要,新加坡也搶著要,難道全世界只有香港一地是對的,只有香港人需要講原則,其他地方都不用講了嗎?

周顯大師的答案是:「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地方,原則是最重要的,但如果有別的地方競爭,生存就比原則更重要了。」

這是我常常講的比喻:所有制度之中,高稅制、高福利的社會主義最公平。可是,如果別的地方都行低稅制的資本主義,只有你一個是社會主義,資金都走往別處了,你很公平,但你的人民卻在捱窮。你的人民應該怎去選擇呢? 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