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9月5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6年9月5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我為何投塗謹申和王維基?
2016年09月05日


王維基出選立法會港島區議席。(資料圖片)




大家看到這專欄之時,應該已經知道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結果,但我在交稿時,卻仍未投票。我延至現在,才寫出我的取向,一來避免有催票的嫌疑,二來,我也實在沒有心水人選。 

超級區議

員方面,我當然是投塗謹申啦,一來因為我們是多年的好朋友,二來我和他的政治立場雖不相同,但卻很認同他的務實處事作風。三來,我也信任他的知識水平和議政能力。 

事實上,我一直認為,塗謹申本來是行政長官的材料,只是第一,不夠靚仔,我已經講過很多次,靚仔在直選中的重要性,從甘迺迪、克林頓到馬英九,都仗此而得到極大優勢。 

 
第二,他成名太早,27歲便進立法會,但其實事而優才就仕,好像繞了一圈,但底子厚,潛在實力會更大,甘地、曼德拉、李柱銘等等,都是如此,馬英九、蔡英文也是先進政府,再搞政治,反而黃之鋒、羅冠聰等等,一鳴驚人,但未有底子,不管能不能進入立法會,政治之路也走不太遠,當年的劉山青就是一個例子。所以我認為,如果塗謹申遲十多年才去參選,以他的能力,應該足以賺夠舒舒服服的退休,到時才全職去從政,效果可能會更佳。 

 
但第三,他的野心不大,追求家庭生活多於追求事業更上層樓。這幾年來他活得愈來愈開心,很滿足現時的生活。他的不去追求政治上的更高層,是政界的損失,但卻是他的所欲和所得,那就沒話說了。 

至於我的另外一票,大家一定想不到,我是投了給王維基。 

我的讀者都知道,我寫過多篇文章,去批評王維基的電視台,但這些文章對事不對人,我對王維基並無惡感,當然,也算不上是好感,因為,我並不同意他的政治立場。 

 
問題在於,he deserves the seat。幾個月前我慫恿一位門生去參選,非但代付報名費,還答應為他合寫一本書厚度的內容為政綱。我的理由是:「把這本書寫出來,你的論述才會清晰,在論壇中,才不會被人問到口啞啞。再說,萬一被問而答不出來,也可以推搪,在政綱中已經講得很詳細,這裏不覆述。」 

王維基正是寫了99頁政綱,正可以見其誠意,其議政能力也是絕無問題,也正是因為我不看好他的生意,反而可以相信他將會全力議事。最後的原因,是我理解政府為了政治原因而封殺他的電視台,但也正因此,這個立法會議席,是欠了他的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。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