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7年4月25日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7年4月25日


亮說亮話:轉軚大約在七月


■預料樓市今年先升後跌,相信七月初會有很多人轉軚睇淡。 資料圖片



四月初,我發表了一篇文章,表示三個月內會有很多睇好樓市的人轉軚,但在我發表文章之後,中原指數連續上升。在三月初,轉軚的老施當然非常風騷,我就被人笑到面黃,不少記者問我幾時轉軚,我話沒有必要轉

軚。我今年初預測樓市先升後跌,要我轉軚,即是話先跌後升,或者是全年都升。雖然有很多評論員轉軚,但如果升多幾個月,我相信他們又轉軚話樓市雖然沒有即時危險,但長遠來說是有壓力,相當穩陣說法,無論升跌,他們都沒有說錯。

有記者同我講,老施唔需要太耐就會轉軚,因為老施頭馬最近賣了在2013年買入新樓單位,未計使費蝕了一成。頭馬這樣做,簡直是踢了老施一腳。老實說,頭馬不會在大家一致睇好之下蝕讓,或者他睇到一些不利因素,所以蝕都賣樓,記者問,這算不算是口裏說不,行動最實際。我不大同意記者說法,我認為頭馬一定是買了一個超過一億元住宅單位,如果他不將現有單位賣走,他就要付15%印花稅,最低限度都要兩三千萬元,現在只不過蝕了兩百幾萬,屬於除笨有精。

至於點解在2013年買入的新樓單位,在樓市上升情況下仍然要蝕讓,就不是我的能力可以理解。這亦可以表示一件事,今日如果買入了那些溢價甚高的新樓單位,到了2020年仍然有機會要蝕讓。但無論如何,在老施陣營裏,最少有一個大將轉軚,到了七月初,究竟會有幾多人口中說永不轉軚,但行動與他們所說的不符,我們拭目以待。

湯文亮
mailto:jacinto.tong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二刊出

湯文亮
jacinto.tong@gmail.com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