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7年4月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7年4月7日


中央要香港人跪求廿三條和八三一


中央要香港人跪求廿三條和八三一


「佔領中環」本質是對抗強權。(資料圖片)
昨天說,中央正在對民主派打殲滅戰,它的底氣何在,信心何恃呢?

幾個月前,我寫過一篇文章,講明自己的政治立場:由於歷史和正義是由贏家所寫,所以我永遠站在贏家的一方,雞蛋和高牆對抗,我

永遠站在高牆的一方,撿蛋黃來吃。由於黃絲帶的下一代,梁頌恆和遊蕙禎太過不濟,因此我也別無選擇,只有投向另外一邊。

看這幾年的政治氣候,當中央軟弱的時候,黃絲帶聲勢大盛,這自然沒有話說。然後,中央反擊了,DQ了梁遊,繼續DQ另外4位議員,推林鄭月娥上場……

理論上,壓力愈大,反抗也應該愈大才是。然而,轟轟烈烈的搞了場雨傘運動,傘兵被DQ,非但沒有人支持,反而被網民嘲笑,幸災樂禍。當日劇烈反對「八三一決定」的原班人馬,居然忘記前事,全力支持建制派的曾俊華去參選……這令到中央發現了,原來香港人的本質是欺善怕惡,壓力愈大,反抗愈小,於是大起膽來,大巴大巴的星過去,哦,示威沒有了,好些黃絲帶也投降變「鬼」了,這就是今日政府恣意進行「帝國反擊戰」的來由。

一隻巴掌拍不響,大家看在眼裏:佔中旗手呼籲他人去佔中,自己的子女一個不去,「佔中十死士」發現事態嚴重,遂搖身變成「十個救火的少年」,當逃兵去也。

「公民抗命」的本質是在犯法後,慷慨投案,以彰顯建制之不公,但事之後,卻有多人企圖「走數」。「佔領中環」的本質是對抗強權,卻變成了佔領銅鑼灣和旺角,不去面對權貴,卻來對付弱小的店主……

簡單點說,在這幾年間,中央摸清了黃絲帶的底牌,精密計算過,終於悍然動手。這一次的帝國反擊戰,將會伊于胡底呢?

記得林鄭月娥當選後,我馬上撰文指出,第一,她沒有班底,第二,她既不會通過廿三條,而是用現有法律,進行肅清,也不會重推政改。這其中第一個預言,已經成為了現實。

至於第二個預言,我認為,香港人在2003年推倒廿三條,在2014年推倒「八三一決定」,中央的立場,是要證明這兩次推翻是大錯特錯,非要打到香港人跪求廿三條重啟,以及接受「八三一決定」,這場戰鬥方會完結。
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