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7年8月8日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7年8月8日


亮說亮話:公屋王背後故事
■樓市瘋狂,公屋樓價也屢創新高。 資料圖片

大約在半年前,我在一個學者級晚宴演講,參與晚宴的人包括馮檢基,當時有人叫我解釋,香港經濟環境不俗,點解越來越多人露宿街頭,我反問他是否嘗試了解,甚至直接問那些露宿

者以前是否有自住單位,很多社會工作者都不好意思問,我就唔怕問,答案是很出人意表。

不少露宿者曾經擁有一個公屋自住單位,但由於公屋升值,他們將手上單位向財務公司借錢消費,但他們沒有能力還款。最後公屋給財務公司沒收,最初是住較小的單位,然後住劏房,最後就要露宿街頭。

不過,當他們被社工問及,就會隱藏了他們曾經是公屋業主這個環節,會話業主無良,大幅加租,所以,他們迫不得已才露宿街頭。最後,大家收到訊息就是業主無良,造成不少人要露宿街頭,我講完之後,台下的人半信半疑,基哥當然例外。

上星期,朋友揸住份《蘋果》同我講,公屋樓價屢創新高,連公屋居民都是富翁,樓價想跌都難。老實說,出售公屋是房屋政策最失敗的一項,雖然製造了不少百萬富翁,不過是不懂得理財的百萬富翁。

某些公屋最後被歸納為銀主盤,今次的公屋王也是銀主盤,這表示財務公司手上銀主盤的數量已經很驚人,所以才用創新高價來吸引有興趣的人買公屋,有了創新高價,才顯得手上其他銀主盤是非常超值。

無論由財務公司或者由業主自己,以創新高價賣走手上公屋單位,業主們絕對不敢炫耀,否則,就一定會有人問他們賣走公屋之後會住在哪裏。其實,發問的人會想,創新高價又如何,未來又多一批露宿者。

湯文亮
mailto:jacinto.tong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二刊出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