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8年1月30日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8年1月30日


利字當頭:股樓仍有上升空間


■美元只要持續疲弱,香港的資產理應繼續有需求,股樓仍有上升空間。資料圖片



舊年十一月底,恒指剛上破三萬點,我寫了篇「尚未亢奮股災未至」;由當時至今,恒指升了約一成。有讀者私訊問我兩個問題:「一,𠵱家算唔算亢奮?二,點睇後市?」

亢奮?未算。但回心一想,單

憑是否亢奮來判斷股市是否見頂,又太過單薄。畢竟,一來,亢奮是一個主觀的問題;二來,亢奮是一個程度的問題。事實上,對比兩個月前,關注股市的人數肯定已經更多,不過主觀上仍然未算真正全民皆股,也未至於認為「股票一定贏」。不過,這又是否代表股市還有上升空間?

究竟有沒有相對客觀的指標去衡量資產價格的趨勢?一直以來,我都主張影響香港資產價格的最大因素,是人民幣兌美元的相對強弱。

簡單講,當人民幣強而美元弱,就有利以港元計價的資產,包括了股票和地產。過去兩個月,股樓雙雙創新高,反映了背後在推動供求的最大因素,是宏觀而非微觀的。

由宏觀因素而起的市場現象,預測就要從宏觀經濟的轉變而出發。美元,尤其是近幾個月,利淡消息極多,甚至乎連現任財長姆欽提出弱美元利好美國貿易,更令不少人產生預期。另一邊廂,其他大國,尤其是中國,傳出消息指要謀求減持美債。從表面證據看來,在可見將來美元暫時未有明顯的利好因素。

綜合以上兩種分析,我仍然相信港股有上升空間,樓市亦如是。至於具體可以再升幾多,我只會說回到基礎層面分析,美元只要持續疲弱,香港的資產理應繼續有需求。

當然,另一個要留意的因素,就是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;以目前情況來看,中國大陸仍然有誘因將人民幣匯率控制在相對強的水平。在這些基礎因素改變之前,策略應該是繼續增持資產。

利世民
http://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利世民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