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

立論 - 林少陽 2018年2月7日

立論 - 林少陽 2018年2月7日

立論:怎樣才是穩健組合?


■港股年初的升幅,在過去一星期的跌市內,幾乎消耗淨盡。方家遠攝



話咁快,港股年初至今的升幅,在過去一個星期的跌市內,已幾乎消耗淨盡。很多投資者心裏不爽,因為心理上到了手的利潤,忽然之間見財化水。然而,賬面的財富,不過是過眼雲煙。

讓我打個比喻吧。假如你去年底去了

一個沒有電子通訊器材的地方旅遊,期間接收不到任何財經資訊,今天下午返港,發現手持的盈富基金(2800),較去年底輕微進賬了2.66%。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賬上財富,曾經在不夠一個月之內上漲了超過10%,我相信你心裏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。假如你有朋友投資於環球市場,他們甚至會告訴你,他們的美、日、歐股ETF,都分別錄得不同程度的損失,你甚至應該感恩,因為你的朋友甚麼也沒做過,但年初至今身家卻忽然縮水了。

假如有一天,我不再為客戶管理資產,我相信我會這樣管理自己的財富:將大部份個人的資產,配置於會為自己產生現金流的項目上。對我來說,資產的價格並不是真實的財富,而是我所持有的資產所能夠產生的購買力。當然,具升值潛力的資產,只要資產具備足夠的變現能力,其市價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,但是一日未沽貨,其實賬面的利潤都不過是一個記賬的數目字而已。對於退休人士來說,資產所能夠提供的利息、股息或租金等現金回報,才是退休人士真正足以維生的收入來源。

趁大減價儲心水股
因此,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,必須有足夠多的現金收益支持投資者的日常開支。當然,投資者考慮的,除了是資產今天所能產生的現金回報之外,其未來所能產生的現金回報的潛力其實更加緊要,因為對於收入能夠持續增長的資產來說,即使今天看來很貴的價錢,只要給予足夠長的時間,他朝回看價格就會變得便宜了。記得古時有一個皇帝,有位大臣為國家立了大功,皇帝問這位大臣:你想要甚麼獎賞?他說,我一點也不貪心,只要你今個月給我一粒米作為糧餉,第二個月給我兩粒,第三個月是四粒,如此類推。皇帝很爽快地答應了。不出五年之內,整個國家的糧食收成,已不足以支付這位大臣的俸祿了!

假如今天閣下為自己的賬面財富忽然蒸發而苦惱,請記住,你的財富並沒有因賬面的浮動升降而變化,你所持有的資產所能產生現金流的增長,才是你真正財富升值的來源。今晚好好睡一覺罷,明天說不定股價已回升了。如果有點閒錢的話,不妨趁這幾天大減價,買入一點自己合心水的股票當做退休的儲備金罷,像這幾天清貨大減價的機會,不是經常有的。

林少陽
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
本欄逢周三刊出

林少陽
立論 - 林少陽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