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8年3月2日

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8年3月2日


股市不升不跌 才是賺錢之時


股市不升不跌 才是賺錢之時


估計港股現處「慢牛」。(資料圖片)
我不明白,為甚麼很多大好友希望股市猛升,go go go,45,000點不是夢!在我看來,股市勁升,就像狂歡之後渾身倦透,不得不睡,但睡著了後,便要被《猛鬼街》的Freddy Krueger屠宰了。

沒錯,大市喪升,往往就是暴跌的先兆,我寧願它維持不升不跌,像2013年至2014年,細水長流,大把賺錢的機會,反而在2015年,所謂的「大時代」,一下子便燒光了所有的購買力,根本沒有足夠長的時間,去讓優質股票升上十倍八倍。

所以,現時最樂觀的估計,是股市進入「慢牛」,也即是牛市第二期,在3萬點的波幅上下二、三千點,鞏固去年的升幅,如果是這樣,就有大量的賺錢機會了。

不過,就算是「慢牛」,按照股市一般的走勢,也應該要再次尋底,二次穿破3萬點,製造出「雙底」或「長短腳」,從這「新底部」慢慢築起根基,這才是正常的牛市二期。

以上所講的,是典型的牛市二期走勢,但如果股市不是牛二,而是正如許多淡友所言,是熊市一期的開始,那當然不是「雙底」,而是有排跌,至少還要跌上一年以上,總共會有1萬點以上的跌幅了。

如果要我說,我仍然會傾向於現時是牛市調整,而不是進入熊市,頂多是調整的幅度比較深,但不會跌破牛熊分界,也不會長期下跌。這是因為在牛市三期,必然出現消耗性上升,把潛在的購買力搾個乾乾淨淨,但在先前的升市,太過局部上升,並未出現「雞犬升天」的現象……

既然贏錢的人並沒有遍及各階層,股市的殺傷力必然也不會太強。對比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三期,股市破了新高之後,上下波幅了幾個月,才繼續上升,再創新高,同時雞犬升天,細價股狂炒,當狂歡爆破,才是最為奪命之時。

另外一個不能忽略的因素,是貨幣匯價。在2015年,人民幣急速貶值,我那時說過,如果把匯率因素也計上去,當時的港股已經等於破了2007年的高峰了。現在則反了過來,美元和港元看跌,如果把貨幣的未來潛在貶值因素也計上去,股市可能只是現價位的八折或九折而已。
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