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8年4月24日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8年4月24日


利字當頭:睇淡股樓後市


■今時今日對股市樓市的預測,跟政治立場一樣,許多人心中都有既定想法。資料圖片



「港匯弱,反映港美息差始終要收窄,唔代表咩香港走資嘅。」這種講法,我是贊成的;不過,為何在這段日子忽然出現早前的狀況,值得研究。

我聽過有幾種解說。第一派,技術地針對同業拆息,指其

實根本不存在甚麼息差。第二派,針對聯匯的操作,指香港銀行體系自2015年聯儲局開始加息,資金一直充裕,息率是自由市場運作下的結果,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。

兩派都有道理,但沒有解釋到過去幾個月的現象。我聽過比較非主流的說法,其中一個比較陰謀論的,說兩會確定了習核心的絕對地位之後,本來屬於大陸的資金更安心回流。

或者有個別的愛國人士是這樣思考,而我也確實有聽過有民族主義者如此分析,但事實歸事實,從人民幣的結餘和匯率,這種講法似乎難以普遍地成立。

另一種說法指,要留意港匯是在中美貿易戰展開後才明顯轉弱;當中可能反映了在避險環境下,美元通常會轉強。事實上,2017年雖然聯儲局加息符合預期,但美元仍然比預期中弱。特朗普推出稅改,令美元短中期財赤加劇,理論上會令美息有更大上升壓力;以及美國資產市場持續暢旺,都似乎配合「劇情發展」。

當然,投機者關心的,不是事後孔明的分析。「你講我知,香港股市樓市之後會點發展好過啦!」嗯,其實今時今日對後市的預測,跟政治立場一樣,其實大家都心中有既定想法,講甚麼都改變不了別人的觀點。話雖如此,我是睇淡的。

利世民
http://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利世民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