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

鳴鏡高懸 - 張一鳴 2018年6月4日

鳴鏡高懸 - 張一鳴 2018年6月4日


鳴鏡高懸:逆耳思維芬佬最愛


■環球不少最成功的基金經理,最喜歡聽取相反意見,好使他們重新評估自己的看法是否(依然)正確。 資料圖片



寫了這專欄兩年多,因為本身工作非常繁忙,而且出差時間也越來越緊密,今年頭四個月已經差不多「飛」了一個國泰航空鑽石會員,雖然字數很少,每星期要交一篇文章,

其實壓力也不低,主要是感謝朋友的熱情才能支持下去。

每次我寫負面市場評論,總會發現好友有極大的迴響,不知道是否刺中要害,還是非友即敵的社會氣氛,粗口責罵固然少不了,最大問題是只看到潑婦罵街,絕大部份完全沒有理據支持。同意與否我完全不介意,但就應該以理服人,對事不對人,如果香港人的素質就真的是這樣的話,我真的是非常遺憾,當然很可能這些評論只代表一小撮人的處事態度。

還記得我2000年,剛當上投行房地產研究部主管的時候,絕大部份房地產分析員和證券銷售員依然懷緬著97年之前房地產市場的「致勝之道」,深信房地產只升不跌,我的負面看法完全不能接受。可想而知當時面對的壓力之大,現在的都只是雞毛蒜皮,到我2003年SARS後轉軚看好及買樓時,市場基本上已沒有好友了。

接觸過環球不少最成功的基金經理,其實他們是最喜歡聽取相反意見的,如果是他們已經知道並認同的資訊,根本就沒有價值。結論不是重點,最重要是結論背後的理據,這好使他們重新評估自己的看法是否(依然)正確,如果不願意聽取不同的聲音,最終受害的只會是自己。

張一鳴
mailto:derekcheung00@gmail.com
本欄逢周一刊出

張一鳴
derekcheung00@gmail.com
鳴鏡高懸 - 張一鳴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