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虛實之間 - 方興 2018年11月15日



虛實之間 - 方興 2018年11月15日


虛實之間:漫畫天王的遺憾 - 方興


已去世的Stan Lee,是近年荷里活的搖錢樹,可是據講,個人身家卻只有5,000萬美元。 互聯網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美國漫畫天王Stan Lee去世,他創造的超級英雄,近年成為荷里活的搖錢樹,有統計指《復仇者聯盟》、《變種特攻》及《蜘蛛俠》系列電影,共錄得280億美元(2,200億港元)票房,還未計主題公園、玩具等授權收入,可是據講,Stan Lee本人身家只有5,000萬美元,我對這樣的落差很好奇,於是翻看他的報道,結論是:他創意澎湃、公關無敵,但不是一個生意人。

「我對錢銀很不小心」、「我看待金錢太隨便,這可能是我人生其中一樣遺憾……結果我常常為他人作嫁衣裳。」Stan Lee不止一次慨嘆,自己精於度橋,卻不擅理財,為自己爭取條件。因此即使他是漫威壯大的功臣,卻一直沒有股份,即使其合約寫明有改編電影的分紅條款,亦遭公司反口,最終與漫威打官司,才獲得1,000萬美元的和解賠償。在2009年迪士尼以40億美元高價收購漫威時,他這位榮譽主席亦只能獲取百萬美元年薪的甜頭。

除了對錢銀無feel,他似乎亦不太懂得揀生意拍擋,好像他自己在自傳提過,他服兵役時的一位朋友,想找他一起到菲律賓搞生意賣聖誕卡,Lee認為他的朋友太瘋癲,結果人家短短幾年成為菲律賓的首富。Lee事後回想,頗感錯失機會。

有創意但欠生意頭腦
又如Lee於20年前自立門戶,與拍檔Peter Paul開設Stan Lee Media大展拳腳,翌年更把公司上市,誰知上市不久Paul便因證券詐騙著草到巴西,最終成階下囚,公司於兩年後便清盤,更連累Stan Lee一度被美國證監會及FBI調查。

他其後再戰江湖創辦POW!,公司去年被中資承興國際(2662)收購,意圖打入亞洲及中國市場,結果又與新買家鬧不和,互相興訟之餘,更爆出Stan Lee與女兒夜闖辦事處搬走細軟驚動警方的新聞。

Stan Lee或許稍欠生意頭腦,其創作的纍纍果實被其他人收割了,但我看這個老頑童對自己的創意風行全球,畢竟老懷安慰,難怪其不時高呼「我是世上最幸運的人」!

現代企業及投資管理,常強調講故事的重要性,一個好故事可以打動顧客買你的產品、投資者買你的股票,為品牌打造一個光環,成為可變現的無形資產。兩周內相繼去世的Stan Lee與金庸,都是說故事的頂級高手,亦因而造就了龐大的流行文化創意產業,後人取之不竭,創意的重要可見一斑。

還是以Stan Lee的夫子自道最傳神:「我以前對自己只是一個漫畫編劇總感到羞於啟齒,因為其他人不是修橋築路就是行醫,但我開始發現,娛樂是人生一件最重要的事之一,沒有娛樂,人就會發癲。」

方興
本欄逢周四刊出




虛實之間 - 方興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