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【Bond Desk】七句鐘內欲購兩球美元債的精密計算(Dr.Ng) 日日賺錢錢,Bond Desk,Dr.Ng,

 (互聯網)
中國發債高息搶錢。一日之內,有三間中國民企及國資委擁有的企業在市場發債吸納資金。中美貿易戰意高國內財困民嘆息債市淡靜乏人搶劵息抽高望吸錢ByChiuM ...


中國發債高息搶錢。一日之內,有三間中國民企及國資委擁有的企業在市場發債吸納資金。



中美貿易戰意高

國內財困民嘆息

債市淡靜乏人搶

劵息抽高望吸錢

By Chiu Meva Sum



中美冷戰機會高,

國進民退豈會息?

債務違約㩒住搶,

劵商掟貨爭搶錢。

By Kenneth Au



2018年11月14日早上11時。



我現在將一個資深成熟的債券投資者,如何操作及認購債券過程,向大家展示,作為參考。



這類投資方法,我已經做了三十多年,每次有一隻或多過一隻的新債在一手市場上出售時,我都會經歷同一樣的事情,周而復始!錢就是這樣賺來的。經驗就是這樣累積得來的,現在介紹的就是從收到資料的第一步,經過分析歸納所有資料,然後去推演將會發生的事情及有一個結論:就是有冇投資價值,和投資金額和限價。現在是埋身肉搏的時期,賺錢定蝕錢就取決於這幾個鐘頭內所作的決定是否正確。投資債券的歷程就是這樣的。



今天我要講的是有三隻債券。三隻都是中國債券。



我在早上11時收到我的銀行家的電話及電郵。每一隻的債券資料都在prospectus上,我之後用一個鐘頭分析資料。他告訴我有三隻超高息債券將會在市場出售,十分有升值的潛力,值得去投資。息率是十分震撼,在市場上引發討論氣氛,當然是在債券市場,不是在股票市場。



1)合景泰富(1813)

這間公司S&P評級是B+,債券本身是Fitch BB-,兩年到期的高級直債,是垃圾級別債券,高風險!標準普爾B+的公司評級,在惠譽的評級這隻債券是BB-,出的數量是大約兩億元美金。這個是一隻高級定期定息的債券,初步息率10厘,十分高,直情crazy。



上個星期恒大(3333)出了一隻11厘、評級係B的債券,年期是兩年,現在的價格是100元。沒有升值或貶值。恒大的評級比合景泰富的評級低一級,再同銀行家分析,銀行的意見是:合景的作業手法是比較上保守的,槓桿比率較恒大小,而且債券發售數量發都比較少。



在市場上十分少合景泰富的債券,以前只係得一隻在市場上,今年初出了一隻六厘的債券將會在2022年到期,直至今年七月的時間再出了一隻三年的債券在2021年到期,息率是7.875%。當時市場反應是覺得十分慷慨,亦震撼市場,而家已經跌到落94元左右,所以現在的債息率變成有十厘左右。今早消息一出,這隻債券立刻跌了超過1元,債券持有人損失很大。合景比較出名的,就是比較上多土地儲備在大灣區廣州中山,算是一間保守的內房,今年年中淨負債是270億人民幣,debt to equity ratio 是89%,這個是凈負債除普通資本比率。



比較雅居樂(3383)今年年中淨負債是530億人民幣,淨負債除普通資金比率是101%。碧桂園(2007)淨負債是930億人民幣,淨負債除普通資金比率是 65% 。如果比較三隻 ,最低淨負債比率是碧桂園,跟住合景、最後是雅居樂。恒大的淨負債是5100億人民幣,淨負債除普通資金比率是158%。



分析完之後,銀行家的意見是冇建議,即是說不建議吸納。



以我的銀行家分析,世茂(813)是最保守,跟住就到合景、碧桂園,恒大就是最進取的。但是講到contract sales,最大當然就是恒大和碧桂園。碧桂園的處事方法是著重在turnover,所以經常有意外發生,塊地攞番嚟之後即刻要動工,之後要起得快。project manager bonus 好大部分是著重於,可不可以在短時間把他的工作做完,越快越好。所以經常有工地意外,合景的樓宇比較想著重質素,慢工出細貨 。



現在中國企業債券市場重要問題,就是供求問題,就是太多中國企業債券在市場上出售。銀行家告訴我,他們銀行完全不建議,如果你真的要買、唔買你會睡不著的話,你就要落一個息率限價10%,低過這個息率就不要。他估計一出的時候跌幅不會太大,合景發行者的評級惠譽BB-、標準普爾的評級是B+,比恒大的評級高。



如果你是十分短線的投資者,落盤要定一個息率10厘,一出即賣,無論輸贏!銀行家再提醒我,現在行內的最重要問題是市場上這類型的債券supply太多,是他們的major concern。現在是12時,因為太早我們不用下任何order,遲幾小時候,睇下有幾多order size再決定!



2)第二隻要出的就是Sichuan Transportation Investment Group Corporation 四川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。是四川國資委直屬的公司。但最搞笑的,就是這是一個三年高級直債,Fitch評級是A-,息率是5.3 %。



他的建議是,如果一年前出的話你諗都唔使諗,一定大大注買落去,因為一年前的時間,邊個人會諗到國資委直屬的公司會出到這樣高的息率,簡直瘋狂,Crazy man。這間公司負責做的就是transportation construction喺四川省有策略性的地位 。



投資銀行內部風險評級,這隻公司十分低風險。銀行家坦言,如果這間公司在一年前以這個息率出這類型的債券,一定上城中熱門話題,一定會是headline頭條新聞。但今時今日,超高發債息率只反映一件事,就是街上面的廣泛認識就是中國的國有企業債,投資者已經對中國國企還款能力有懷疑。這個息率比較美國國庫債券的兩年息率大約2.9%,而三年的大約是3%。



3) State Power Investment Corporation Limited 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(SPIC.)是今天的主角,發行者Fitch評級A,債券評級Moody給予A2,是一隻100%國資委全擁有。國家全資擁有的企業,出一隻6.125%高級永續債non call 3.5年,數量是五億美元,如果3.5年之後唔call就用3.5年,美國國庫債券的息率加初期的息率差額再加4%。所以如果3.5年之後不call,到時他要付的息率就可能要成10至11%。所以基本上他一定會在3.5年之後會call的債券。 這隻債券他建議一定要投資,因為息率十分高,有很高的升值水位 ,暫時資料就得咁多。



2018年11月14日下午2:15



銀行家在分析SPIC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這隻債券,指出一定要落飛,因為太慷慨。NOMURA的債券專家分析結論是:息率將會收窄至5.5%至5.6%。即是有50點子的升幅。,比較二手市場上另外有一隻叫做五礦,亦是全國資擁有,但是評級低兩格,call date是四年後,息率是6.2%,穆迪投資評級是Baa2,低SPIC兩級。



還有而家個order size已經超過10億美元,十分踴躍,未必分得到。商量後他建議我作一個限價是5.8至5.9%.,應該有水位,之後我再同其他的投資債券fund manager 的債券投資部的專家再商量,他們都說這間公司是沒有問題的,很奇怪他會出這樣高的息率,是值得投資的。他們已經研究過這間公司的financial statement是完全是沒有問題的,咁我再同我的銀行家商討建議我應該落幾多金額,但我有一個十分重要的要求,就是攞唔到唔緊要,最緊要唔好輸錢,一定要落一個合理及有九成以上一定賺錢嘅利息限額。



以我的分析,這間公司將會十分進取、一定會把息率調得十分低,而且還有可能把他的銀碼加大。他現在的初步的size是五億。但相信可能會加碼可能會出到十億。我再同我的銀行家說這隻債券我不會做中線投資,只會做一日的投資,即是明天一攞到即時要賣出無論輸贏!所以我們的定價一定要十分安全。我們一定要在這個利息限價之中控制我們的風險,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。



暫時總結,合景泰富可以落但要落定額10%,攞到就攞,攞唔到就算!再講近這幾個月由二月開始所有內房債一出即死,見光死。如果我要做短期買賣基本上是完全冇利潤!這就是這幾個月我得來的結論。內房債券全flip唔到咁。結論是合景泰富我們不會去認購!



至於SPIC國家能源這隻債券質素好,我們商量之後,覺得四川那隻就不會認購。



2018年11月14日下午3:03



再收到最新消息,SPIC book size已經出了,認購額是19億美元,大約三倍超額認購。



四川嗰隻個size本來係3億,現在的order size只有5億,超額一倍唔夠十分冷淡。銀行分析說現在條街對於中國品牌的債券都十分謹慎,合景泰富需求是2.5億,現在book size係大約五億即是一倍超額!



最後他就建議,如果我真正想得到的是一球美金SPIC,我就落兩球就好了!他指的是SPIC這隻債券仲要個利息限價是5.9%,如果低過這個息率就不要攞。



2018年11月14日下午3:07



突然收到電話、SOIC決定在3點15分book close還有十五分鐘就close所以認購。最後我落兩球美元、限息率5.9%,其他兩隻不認購。



2018年11月14日下午5:48



已經book close,收到電話SPIC最後book size有40億認購,即是超額7倍!而家個息率下降到得5.8%,畀我預先下的息率5.9%低了0.1%



所以我而家要決定,究竟會不會把我的息率限價降低至5.8%。如果我不降低,我便不會攞到任何的債券。我們覺得這隻債券出的時候可能都會升值,但可能只有三毫子至四毫子的升值,不算多,情況十分尷尬。很大機會這隻債券出的時候是5.8%,之後會即時升至5.6%,即是有30點50點子的利潤。我們再商量最後決定是水位太少不值得我去投資,所以決定放棄,現在等明天睇結果。



2018年11月15日上午9:18



1)SPIC如我們分析完全吻合,準確到爆!首先他出了五億美元個book size係30億美元,認購大約超額5倍,出的利率是5.8%,成本價100元。現在買價是100.4、賣價是100.1,即是只有一毫子的利潤十分少。



正如我們昨天所料,以5.8%風險與利潤不成正比、不值得去做一個短線投資。而且這一隻債券係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攞了一大部分,只有一小部分予私人客戶,如果你落兩球美元,你只能夠分到20萬元的債券,利潤十分少!



2)四川嗰隻我們不會認購、果然又中!佢出的價錢是99.366。現在的賣價是99.20,蝕0.166元。他的利率是4.75%,出了三億5,000萬美元,book size係五億美元,反應冷淡。



3)合景;他出的利率是9.85%,現在賣價是99.75,即是蝕兩毫半子。出了四億美元,book size只有八億。



4)另外,仲有一隻新鴻基證券亦都在今天出了是一隻三年的美元高級直債,評級Baa3利息是5.25%!出了兩億美元,book size5億。現價是99.82.即是要蝕兩毫子。



從以上分析,你見到大多數債券,現在於市場十分難吸引投資者去踴躍吸納。就算是國資委全擁有的,亦要睇下他的質素。



正如我們最初所講,好似四川呢隻債券雖然係國資委擁有,但是亦都不及SPIC的質素,所以得到現在的結果。



SPIC有一毫子賺,而四川嗰隻就要蝕,至於內房債券就更差,一出就見光死!至於香港本地的債券例如新鴻基證券都不見得好,一出亦都見光死,要蝕兩毫子。據我的銀行家講SPIC這隻債券大多數是institution,他們不介意長坐這隻債券,因為都有5.8%利息,而且質素亦都算十分好有A的評級!



從今次的整個買賣流程債券的分析,你們就會知道做任何的投資一定要自己做工作,要下苦功,要做研究,做資料蒐集,跟住你要歸納晒以上的所有資料然後推演去一個結論,就是在眾多隻債券之中你要投資邊一隻,仲要你要落的銀碼和set一個利率的限額,缺一都不可以。



這樣就是一個成熟穩健、贏面高的專業債券投資者一個正常的投資生活。我在這幾十年的債券投資生涯中,如果我冇九成以上的把握我是不會出手的,我不喜歡輸錢,我只喜歡贏錢,這就是投資市場最重要的主旨。做投資不是為了興趣,只是為了增加你的財富,我不會為了投資投資,我只會做有錢賺而勝算高的投資,我才會一擊即中。



Dr.Ng有逾30年債券投資經驗,40歲退休前從事牙醫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-Ng-Bond-Desk-1906376359381666/



如想看全文、上Facebook Dr Ng -Bond Desk ..like 和跟隨就可以



我開了個 Youtube playlist 供給大家有系統欣賞我順序由二月剛開始到最新的8個訪問....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N81nAYJizK_MHAE-399u1YXTWUowmdP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