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真心真話 - 汪敦敬 2018年12月12日



真心真話 - 汪敦敬 2018年12月12日


真心真話:樓價跌是好事 - 汪敦敬


樓價跌是好事,可以令更多年輕人上車。
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林鄭特首說:「如果有人有任何幻想,見到樓價跌,政府會出招救市,可以慳番。」我同意的,樓價跌是好事!筆者不是轉軚,我的樓市預測是效忠在市場所見的,和心裏期望的可以不同!「點解要救市?平啲唔好咩?」事實是,樓價平一點可以令更多年輕人上車。

我評論樓市有唱淡和唱好的時候,但多數人都當我是好友,近期都捲入了網上的好淡之爭,無所謂的!

好淡之爭的最好發展,我認為就是更長期保持在現在這個較低樓價的水平!想一想,市場沒有按揭泡沫及購買力持續積聚下其實不易大跌,600萬以上的價格雖然未來一年都會受樓花的短期過多供應所影響,供應增加、優惠增多及價格戰互相踐踏三個階段將日益出現,但是600萬以下,尤其居屋的樓價是高速地收復失地,而600萬以下私樓,例如嘉湖山莊成交量減少,是因為有關價格尤其是三房成交價回穩,不少之前480萬類似質素的單位,現去到520、530萬都已經有人承接,這個都是我們之前所預料的。

很多朋友都在現在這個較淡靜的時間積極準備入市,積極儲錢和整理好自己的收入證明,這個市場停滯越耐,這班追求入市的社群就會越多人享受到置業機會了。縱使一些看淡樓市的朋友,我都建議積極準備上車、準備財務,因為即使樓價在現在水平再下調,也要準備充足的人才可掌握到置業良機,希望不同觀點的人,都可以掌握到這個市場結構日益穩健下的置業機會。

汪敦敬
lawrance@manyw.com
本欄逢周三刊出




lawrance@manyw.com
真心真話 - 汪敦敬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