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8年12月12日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8年12月12日


MyGut者言:國會報告變沽空報告 - 徐家健


針對華為及中興危害國家安全的報告,其實早在2012年已在美國國會傳閱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繼早前美國禁止政府採購華為設備、澳洲及新西蘭不准5G網絡使用華為產品、英國排除華為投標5G網絡供應合約之後,日本政府亦宣佈向華為下封殺令。公司被DQ、公主被生擒,世人已阻止不了華為概念股大插水。

打打殺殺唔好預我,我講股好過。先沽空後唱淡,是沽空機構的慣常財技。有研究分析過美國過百宗沽空報告案例,發現報告一出,被唱淡的公司股價平均即時下挫7.5%,至一年後股價更累積跌超過4成!是的,只要沽空機構不作假,它們對市場「價格發現」(price discovery)是有貢獻的。

問題是,正如市場擔心「謎網50」一役,股壇長毛屬證監會的「一致行動人士」,我們更憂慮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與華爾街大鱷一齊做嘢。委員會今年4月有報告點名批評華為、中興(763)、聯想(992)等十多間內地企業可能受內地政府支持進行間諜活動。針對華為及中興危害國家安全的報告,其實早在2012年已在美國國會傳閱。事後孔明,市場以後可能要把這些國會報告當作沽空報告看待。

女友Babe慨嘆DQ一隻股票根本無需理由:「我嘅意中人係一個蓋世嘅人物,有一日佢會踩住七色彩雲嚟迎娶我。你估中咗美帝打真軍嘅係科技戰而唔係貿易戰,但係唔記得估華為概念股會因此大插水。」我為自己的財演專業辯護:「美帝老早想華為上市,唔係為咗沽爆佢,係上咗市就大條道理查佢盤數。」

Babe於是問:「冇貨又或者借唔到貨沽點算?」我建議:「咁惟有揸多兩手華為競爭對手嘅貨囉。」

徐家健
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
http://fb.com/economics3.0/
本欄逢周三刊出
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