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月15日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月15日


利字當頭:低效率施政的政府 - 利世民


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年宣佈向N無派4,000元,但行政成本卻數以億元計。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上星期,在這個專欄呼籲財政司司長廢除「港式預繳稅」,網上引起了些迴響,但最重要是有不少讀者和朋友告訴我:「香港的是暫繳稅(provisional tax),在交稅的時間,理論上薪水已經袋袋平安,而且稅局的推算亦已經計算了納稅人的免稅額,所以不存在你所講的不合理。」

Point taken。正所謂有錯要認,打要企定,錯了,就無謂死撐。

回心一想,我有這樣的誤解,很大程度是因為自己,以及其實有同樣錯覺的納稅人在收到稅單時,暫繳稅部份的收入,確實是仍未 realized ,所以才有這種理解上的落差。

不過,有一點我卻無法認同:「只要寫封信畀稅局,暫繳稅是可以緩繳的。」So what ?其實上星期我也有寫過,從公共政策管理角度分析,要是能夠減省行政成本,預繳也好,暫繳也好,都說得過去。可是,現在香港暫繳稅的安排,是額外行政成本多於正面誘因。

應否廢除暫繳稅,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立場。我只想提醒大家,不要低估政府的行政成本;遠的不說,去年宣佈向N無派4,000元的計劃,行政成本數以億元計。除非我們都相信政府有義務不計成本創造就業機會,否則沒有理由認為低效率施政是理想的管治。

話說回頭,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創下新紀錄,但太陽如常升起,這說明了甚麼呢?

利世民
http://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