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月22日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月22日


利字當頭:呢鋪我撐任正非 - 利世民


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說,5G 的發展將沒有預期般順利,企業未來可能要過「苦日子」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從新聞見到,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說,5G 的發展將沒有預期般順利,企業未來可能要過「苦日子」,並且要削減部份平庸的員工。任正非的反省,也令我想起了許多年前Intel創辦人 Andrew Grove所寫的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。

話說當年美國的半導體製造業面對日本的競爭,Intel改變策略,放棄低價的記憶體,專注生意處理器晶片,並與IBM達成協議,促成近幾乎是橫向壟斷,但也開創了1980年代的個人電腦革命。Intel Inside的故事也成為市場學必修課之一。

雖然多數人關注華為,是因為近來鬧得火熱的中美矛盾,但是從企業策略的角度,我覺得更值得思考是華為銳意營造「5G =華為」的定位策略。其實幾年前我已經聽過有關5G技術的簡報和示範,數據傳送速度無疑比現在的4G高出許多,嚴格來說也不會出現連接中斷的情況;對於全無人駕駛導航等新的用途,5G是關鍵的技術突破。

不過,5G流動網絡技術亦不是沒有缺點;對於香港這種人口密集地理覆蓋範圍相對較細的市場,5G是非常合適的技術,只要處理好訊號穿透力的技術問題,以及頻譜分配的經濟問題,原則上就可以應市。可是,對於覆蓋範圍更大的市場,我很懷疑是否能夠合乎成本效益地鋪設5G網絡基建。事實上,還未出現近來的連串事件前,已經有人對5G的潛力提出質疑。大膽點推論,其實除了華為,其他與流動通訊相關的企業,也步入一次增長的平台期,任正非也只不過是坦白承認這不方便的真相。

利世民
http://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