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

貼地風管 - 鄭發 2019年2月11日



貼地風管 - 鄭發 2019年2月11日


貼地風管:保留空間作獨立思考 - 鄭發


筆者建議年輕人,趁青春尚存,留些空間讓自己獨立思考。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一入職場深似海,不論上班下班都是電郵短訊橫飛,開會就玩孔融讓梨(工作),老細有話兒大家即忙著和音,縱有空檔又要講下是非及交換情報。在這環境下,訊息傳遞既多且快,但真假唔知、客觀與否唔知、全面與否唔知。多數人在職場只夠時間扮勁,唔夠時間思考,遑論獨立思考。

獨立思考未必幫到你升職加薪,而且在職場上難以發揮,因為一日事情未揭盅,都唔知係眾人皆醉你獨醒,定係相反。儘管如此,若果不能獨立思考,是很可悲的。我建議年輕人,趁青春尚存,傲氣未滅,留些空間讓自己獨立思考,否則人到中年,腦袋下墜,墜到落屁股就返唔到轉頭。

我建議用常情常理(common sense)幫助獨立思考,透過累積知識和經驗,建立一套自己的信念。信念是由你自己擁有的,不需大道理,雅俗亦無妨。例如我信:「大話怕計數」、「叫你兄弟,當你契弟」、「做得老細梗stubborn、有啲料到梗沙塵」。

為起示範作用,我嘗試以獨立思考,挑戰兩個傳統智慧。

一、北岩擠提源於存款保障不足?
2007年,英國北岩銀行出現擠提,最後由政府拯救。及後的檢討意見認為,擠提原因之一,是英國當時的存款保障制度只保90%,存戶擔心會有10%存款損失,急於取回存款,引致擠提,後來改革其中一項就是與其他地方看齊,保足100%。

以常理推斷,如果存戶擔心某銀行倒閉,必定盡快提現,唔會等銀行倒閉,然後等存保制度的退款安排,存款保障九成還是足額根本不是主要考慮要素。存保的任務就是保障小存戶這麼簡單,講到存保令銀行體系更穩健甚至減低擠提風險就太誇張了。

二、再沒有「大得不能倒」這回事?
環球金融風暴後,政客高聲疾呼,說不能再用公帑支持大銀行。各國政府和監管機構推出不同措施,加強對具有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要求,目標是無論幾大的金融機構都可以處置,以後再沒有大得不能倒這回事。

我相信人不能勝天,但人卻總喜歡相信人定勝天。因此,在規劃事情時,人(尤其是政客)偏向理想主義,認為只要充份準備,任何問題都可有序處置。但有些事情無論怎樣準備,都會「無序釋放」。

複雜如大型金融機構到了要處置的時候,我不相信能做到不影響市場秩序。我認為監管機構應把有限的精力,集中放在阻止金融機構踏進處置這鬼門關,花太多時間討論如何有序處置金融機構似乎不太值得。

鄭發
本欄逢周一刊出



貼地風管 - 鄭發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