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9年2月4日

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9年2月4日


圓方集:豬其實一點也不笨 - 張宗永


豬的智商在動物界中排名甚高。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前特首梁振英說香港野豬為患,不以人廢言,我同意梁先生說政府應該採取行動。香港野豬並沒有天然尅星(總不成引進入老虎吧), 最簡單不過是漁農處設立獵豬隊,按統計數字用人道的手法獵殺野豬。新加坡烏鴉為患,也是採取相同的辦法治理。人自稱萬物之靈,但我不覺得我們有權任意損耗地球上的資源,很不幸,我們的存在無可避免地會對其他生物造成傷害,為此,我們應該心存謙卑。

我對動物比較博愛,除了昆蟲類,我對大部份動物都有好感,印象較差的是靈長類,例如猩猩和猴子,因為他們的行為太似人類,黑猩猩是少數不是為了飢餓而會捕殺同類的動物。

一般人對動物的愛惡受後天樣板教育所影響,例如白兔是純潔的(但其實兔是非常濫交的),蛇是邪惡的,豬是蠢的…… 等等。豬其實一點也不笨,智商在動物界中排名甚高。根據網上一項可讀性高於可證性的資料(www.m.ranker.com),動物智商排名依次是紅毛猩猩、海豚、黑猩猩、大象、烏鴉、鸚鵡、名列第7是豬、八爪魚排11位、狗只是13位。

至於誰是最美麗動物?豹紋是香港歌神和很多人的至愛。一般來說,有毛的動物又比沒有毛受歡迎,人類赤裸胴體在動物界中的可觀性肯定排名甚低。按一般人的審美觀,豬不一定和漂亮拉上關係,但在北美,大肚短腳的越南豬曾經是流行寵物。

友儕中,茹素的越來越多,我雖然未能完全免殺生,但也關注動物的屠宰過程。朋友Jack Lau在香港經營有機豬場,目的便是避免豬隻被屠之前還要經歷長途的顛沛,善哉!

張宗永
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
本欄逢周一刊出



圓方集 - 張宗永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