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9年4月30日


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2019年4月30日


馬上成為壹會員
會員註冊/登入
【亮說亮話】公屋富戶之威力 - 湯文亮


香港有76萬戶公屋單位,應該最低限度有10%屬於公屋富戶,有這批有實力而又必須買樓的富戶,難怪最近的公屋居屋樓價屢次破頂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星期日《蘋果》發新聞話我轉軚,我承認是局部性轉軚,因為我睇漏了一件事。

最近,政府控告一個有千多萬資產的公屋富戶霸佔公屋,最後雖然被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,但已經為那些超越資格但仍然住在公屋的居民響警號,知道政府不日就會將他們請離公屋。那些公屋富戶大多數會買回原本居住的屋村,有了這批有實力而又必須買樓的公屋富戶,造成最近的公屋居屋單位樓價屢次破頂,我睇到這個情況不得不發出警號,就算話我轉軚都無辦法。

香港有76萬戶公屋單位,應該最低限度有10%屬於公屋富戶,他們以往可以交雙倍租金租住公屋,但現在林鄭出招,將會有不少公屋富戶被要求搬離他們所住的單位,如果那些公屋富戶不願意搬離住緊的公屋社區,唯有以破頂價買入同屋村單位。如果情況持續,購買力將會流入私人樓宇市場,細價樓有機會全面爆升,我相信所有地產商都了解這個情況,應該全面性開盤吸納那些購買力,政府已經為那些公屋富戶做了盡職審查,地產商甚至不用為他們提供高成數按揭。不過,大家可以放心,地產商是頂級生意人,會在最好的時機賣樓,供應增加就會克制樓價升幅,生生相剋是市場運作之道,供應不足才是令樓價無止境上升的原因。

湯文亮
mailto:jacinto.tong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二刊出



jacinto.tong@gmail.com
亮說亮話 - 湯文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