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

佬訊專欄 2019年6月18日



佬訊專欄 2019年6月18日

【佬訊專欄】Bullshit之語言藝術 - 佬訊


面對市民的訴求,林鄭用盡千言萬語,依然回應不了簡單的廿五字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「全面撤回送中,我們不是暴動,釋放學生傷者,林鄭下台,Help Hong Kong」。六句句子一氣呵成,清楚表達了市民的訴求,也說白了二百萬人上街的原因。

可惜高薪厚職的政府高官,總不肯正面回應。今天讓我們一起欣賞下他們的語言藝術,若果有幸學到一招半式,說不定下一任特首/高官便是你。

第一式是強調自己的犧牲,讓人覺得你已經盡力,於心不忍再怪責你。例子如下:「真係賣咗個身畀香港」、「請你哋體諒,警員當時工作已超過30小時」。

第二式是自己讚自己,厚面皮將假的當成真,例子是:「從來我對記者最客氣、最有禮貌」、「警隊係有Heart做好同傳媒嘅關係」、「行政長官…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、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」。

第三式是訴諸專業,務求讓你相信他們做法的正當性,不要問,不要思考,只要信,例如:「我知道警務處是有指引給他們的,亦有足夠訓練給他們。我覺得警務人員是克制、負責任,亦是盡量以維持大局的態度來工作」。

但要數最強的招數,還是一句「我已經答咗」,再加上記者會的「遊戲規則」,基本上任何問題都可以輕鬆耍走,同時還有貶低記者問題價值的作用。例子頗多,簡列如下:「我以為我回應了」、「As I answered in another question,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 intention, a wish, to pacify」、「至於台灣的個案,我剛才都應該回答了」。

三段聲明、二次記者會、一個訪問節目。千言萬語,依然回應不了簡單廿五字,大概這就是香港官員的super power吧。若要形容我們的心情,請恕佬編can"t find a 能在報章刊登的right word。

佬訊
http://fb.com/loshunhk/



佬訊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