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9月26日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9月26日


【周顯專欄】除了愛國愛港 還要有知識和能實幹



張華峰。資料圖


食色中環|周顯
著名細價股炒
證券界的朋友收到了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發來的網上問卷,就證監會《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指引》問卷調查,這問券只有簡單的四條問題,1分鐘可以答完,後面有寫「由於時間緊迫,請於9月23日早上11時前

填妥並傳送問卷,以讓有關方面作出統計,謝謝。」

我不知這問卷是幾時發出的,不過我卻是在9月23日才在群組看到。然而,如果它能寫出「由於時間緊迫」,相信一定是距離最後日期不久,才發出的。然而,證監會的新指引是在10月4日執行,很多證券商在9月已經試行,張華峰議員在這時才發出問卷,會不會太遲呢?

事實上,這個新的證券保證金活動指引,就我所知,發出沒有1年,也有大半年,而就我所知,這指引之嚴,足以扼殺大部分券商的生存空間,大家都苦不堪言,見面時談起,無不咬牙切齒,早已是這幾個月來的熱門話題,作為業界的一分子,絕對不應該不對此有所知悉。

然而,張華峰議員對此不聞不問,到了這最後關頭,才發出這不痛不癢的一張問卷,究竟算甚麼議員,又究竟算甚麼意思?

張華峰議員身為老牌愛國分子,我當然不會懷疑他為國家曾經出錢出力,做過很多有利於國家的好事。可是,愛國和為國是一回事,能不能勝任立法會議員,又是另一回事,皆因立法會議員的工作,必須每天閱讀大量文件,作出深入的研究,才能有效的議政,才能為國家、為香港做到實事。

很明顯,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,其工作並不止是和政府官員吃喝玩樂,凡是政府的就去遵從,就是盡了「責任」。反而,除了歸邊之外,也要有一定的批判性,作出實地調查,對於基本知識有著應有的暸解,才可以勝任這個重擔。

可以這樣說,今天建制之所以有這個局面,就是有著太多不勝任的「愛國賊」,令到整個建制圍爐取暖,只有唯唯噩噩,完全沒有知識水平,也沒有戰鬥力,只會拖累了中央政府的形象,也拖累了特區政府的施政,更加害苦了整個經濟,令到香港市民受到了傷害。

我希望今後有關當局可以找到一些真正有能力、有實力,能做實事的人,來參與香港政事,這才是真正的愛國愛港。至於那些愛國愛港但沒有實力、也不做實事的人,只可以讓他們得到榮銜,卻不能指派他們去擔任實事的職位。我們所受到的教訓,還不夠大嗎?可不能再錯下去了!

作者簡介:
周顯,著名的炒股理論家,吃喝玩樂家,不著名的歴史學家、政治學家,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。

本文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媒體立場。
責編:Emma
食色中環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