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9年9月9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9年9月9日


港股大升原因是降準而非撤回修例


港股大升原因是降準而非撤回修例
上周四那天,因港交所(388)供應商的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而「死機」,期貨市場史無前例下午停市。



港股上周三大升近千點,同日政府宣布撤回條例。(資料圖片)

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除了指斥港交所不負責任之外,亦指出從今次事

件中,見到近年港交所及證監會側重保障證劵行,忽略保障投資者,皆因散戶多數都用成本較便宜的網上買賣,死機事件令到他們的損失最大,大戶則可以透過場外交易(OTC)繼續買賣。

對於譚紹興的說法,我大惑不解:港交所死機,散戶受到損失,關證券行甚麼事?又關側重保障證券行甚麼事?莫非證券行對死機負有責任嗎?當然,這也許只是傳媒的斷章取義,並非譚本人的胡說八道。

翌日,一個「反中亂港」的傳媒訪問我,問當機究竟是不是陰謀,令人無法沽貨。我的回答是:如果是陰謀,就揀上周三大挾接近一千點那天,才去down機啦,怎會挑比較風平浪靜的上周四呢?

(該傳媒當然並不認為自己是「反中亂港」,只承認是「反共」。在此一提,我既在反中亂港/反共愛國的傳媒寫專欄,也在「愛國愛港」的傳媒寫專欄,在香港,應該是僅此一人。可惜的是,這兩種傳媒在香港的讀者均不多,不過,這兩者給我的寫作自由度頗大,因此我也不介意去寫。)

記得在上周三晚上,我寫了一篇文章,在上周五本報刊出,主題是「周三大挾倉的背後」,講到一個陰謀論:「股市大升995點,但在此之前的一段時間,市場不斷流傳,說中資正在密密收貨」,誰知上周五收市後,中國人民銀行公布了全面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.5百分點,這進一步證明了陰謀論有一定可信程度。

上周五收市後,外圍港股並沒大升,討論區的網民已指出了:上周三已經升咗啦。那麼,上周三大升的原因,究竟是林鄭月娥撤回《逃犯條例》修訂,還是因為春江鴨預知了人行降準呢?

有關這一點,我已在不同的地方講過:第一,就是撤回,武力抗爭也不會停止。第二,股市低點是在去年10月,那時還未有《逃犯條例》事件,因此我並不認為此事件對於股市有太大的影響。

結論是:上周大升的原因,是因降準,而非撤回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。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