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9年9月9日



圓方集 - 張宗永 2019年9月9日


【圓方集】「洩密」羅生門 - 張宗永


林鄭上周三收市後宣佈撤回修例,當天下午恒指狂升近千點。 互聯網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上周的「圓方集」,我建議大家買恒指Call。周中,政局峯迴路轉,先是路透社公開了林鄭一段音質清晰的非公開講話錄音,內容包括一些不是秘密的秘密,例如北京是最終話事人和不會出動解放軍。

周一,林鄭行會後接見記者,她當然預計了記者會就音帶提問,林鄭的答案固是非常官式的否認請辭,面上卻帶著自信的笑容,表現胸有成竹,完全不像被對手偷襲的窘態。

周三,恒指上升了近一千點,朋友圈傳來消息:林鄭會宣佈「撤回」, 特首正召集建制派往禮賓府宣讀上意。

我以為自己也是建制派,但手機卻沒有嚮,不然可以多炒兩手!果然,下午林鄭通過的一段錄影,正式提出撤回,片中表情嚴肅,沒有笑容。我覺得是北京「命令」她如此。

「洩密」源頭撲朔迷離,原因不離三種:
1)如林鄭周一面對記者時所說:她是完全沒有預計到內容會流出街外;

林鄭私人放風挽名聲?
2)林鄭私人放風,目的是挽回自己的名聲,並未得北京同意(甚至有人提出她是避免被美國定為暴政黑手,影響自己和家人將來出路);

3)整件事情都是北京策劃的,目的是為正式放出橄欖枝試溫。

觀乎林鄭周中表情之變化,我傾向於答案二。循這道理,「洩密」後,北京對林鄭的信任肯定會大打折扣。

林鄭作為特首,當然要為這次香港史上最多人參予的抗爭運動負上最大責任,這是政治倫理。

當初修例不是北京主意,事情惡化到今天的狀況,我相信她也不介意下台。說「我作不了主」,北京會覺得她是諉過, 將醜人角色派給北京。

歷史一再重複,林鄭覺得自己很聰明,結果顯示她是很笨拙(但是,中央如果能夠退一步想,明白香港今天仍有人身自由,退依然是每個官員的選擇,很難保證特首每事言聽計從。還好,多等18年,便可京官治港! 之前,何不給香港多點空間)。

張宗永
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
本欄逢周一刊出



圓方集 - 張宗永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