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9年9月4日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9年9月4日


【MyGut者言】生意淡薄 不如另類投資? - 徐家健



香港經濟會有一段時間繼續受創,是否適合作一點另類投資呢?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7月份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,扣除價格變動後較去年同月下跌13%,相比6月份7.6%的跌幅,擴大了近倍。另一方面,根據《路透社》取得林鄭與商界一場閉門會議的錄音報道,林鄭指中央有長期準備是讓示威活動自己冷卻,這意味著香港經濟會有一段時間繼續受創,包括旅客減少和資本流入減弱等。在這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另類政治周期,怎麼作一點另類投資呢?

所謂另類投資,包括物業投資、商品投資、藝術投資、互惠基金、對沖基金、私募基金、創投基金、新興市場等等。林林總總的另類投資,需要有不同的專業知識,它們之間卻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流動性(liquidity)普遍較低。

以我較熟悉的藝術投資為例,傳統收藏家持貨十年八載是等閒事。找買家難,搵真貨更難。交易費用之高,亦反映在老字號拍賣行向買賣雙方抽取的三成以上傭金。

低流動性是一種成本,另類投資者會要求較高回報率作為補償,於是出現了風險溢價以外的另一種溢價現象──流動性溢價。眼光好兼持貨能力高的投資者,有資格賺取這個流動性溢價。

眼光好的女友Babe忽然問我:「你係咪另類男友?」她見我不明所以,再問:「你係咪流動性低、可以長揸唔放嗰啲呀?」我引用股神畢菲特的持股策略:「My favorite holding period is forever。」她半信半疑:「你讀嗰啲金融學,好似猛叫人分散投資喎。」我解釋,另類投資根本不能這樣分散投資,然後再引用畢菲特金句:「Diversification is protection against ignorance. It makes little sense if you know what you are doing.」

徐家健
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
http://fb.com/economics3.0/
本欄逢周三刊出
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