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0月24日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2019年10月24日


【利字當頭】獨家爆料 動機何在 - 利世民


市場傳聞,唐英年(左)或陳德霖會接任林鄭成為下一任特首,傳聞是否真確,永遠都無法fact check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行文之時,不少WhatsApp Group內仍然在熱烈討論《金融時報》的獨家披露。簡單講,某知情人士爆料,指北京計劃明年三月前要林鄭「光榮退任」,頂替人選暫時有兩個:唐英年或陳德霖。眾人討論焦點,不外乎兩個:(1)傳聞是否真確?(2)唐陳兩人,誰機會較大?

以上兩個問題,事關重大,但我反而較有興趣去思考,放風人有何動機:

一,放風人「大口」,守不了秘密,又愛刷存在感。政壇裏,這種人是大多數,相信很快會有其他人出來支持或反對「林鄭做到明年三月」這個命題。

二,當然,放風人可能也只是收風者;背後又是誰在放風呢?目的又是甚麼?線性思維去想,放風者想試探水溫,甚至乎是製造一個「自我實現的預言」。當然,也有可能根本是一群無所事事的有閒階級社會寄生族的胡言亂語。

三,只要風繼續吹,未來幾個月,繼續都會有人討論林鄭是否下台。換句話說,林鄭施政會遇到一定困難;至少各政策局局長都要考慮後路。又曰,每次人事洗牌,江湖上都會有不少機會主義者希望借機埋堆。上次換走梁振英,已經見識過這幫人的食相;我幾乎可以肯定說,這種政治尋租活動只會越來越興盛,所謂的才俊,越來越貶值。

四,之前都有寫過,假如北京撤換林鄭,而香港市民又接受,結果意味在預期上,北京成功將「欽點」變成既定事實,大家亦肯定了所謂的選委只是一塊殘破不堪的遮醜布。無錯,由選舉政治到宮廷政治,是倒退。

傳聞是否真確,永遠都無法fact check。以我對唐陳非常表面的認識,他們都是聰明人,應該知道無論誰做下任行政長官,都會是一件苦差。反而我知道,有一位有心人,很渴望做特首。哈哈,名,我就無謂講,大家自己估。

利世民
http://fb.com/leesimon.hk
本欄逢周二、四刊出



利字當頭 - 利世民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