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9年11月11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9年11月11日


澳紐加人才出走,日本遺產稅重


澳紐加人才出走,日本遺產稅重
上周我寫「全世界的人口,個個都想跑」,有心水清的讀者說我「無提加拿大,澳紐,西歐,仲有日本,咁就知有啲乜地方最好住最少人想走了。」



美國有不少中產移民加拿大。(資料圖片)
我是加拿大人,那是非常美好的國度,像我這種在香港地

獄長大的低下階層,簡直覺得是住進了天堂。可是,天堂也有缺點,就是沒有賺錢機會,因此,有能力的人很多都跑到市場更大,也更為資本主義、稅率更低的鄰國,即是美國,去賺錢了。

不過,美國也有移民加拿大的,主要是中產階級,尤其每當美國的政治出現大幅變動時,例如越戰,就是特朗普上台後,移民加拿大的數目也增加了不少。

人才流失的情況也發生在澳洲和新西蘭,不過,由於澳紐和美國相距太遠,鄰近國家的經濟水平和稅務狀況又不見得高於澳洲,因此這情況遠及不上加拿大。

人才流失的現象,有時根據另一法則:就是大市場和小市場。香港人很明白這一點:香港經濟遠比中國內地為佳,為甚麼還有這麼多的人去投資內地,尤其是第一流的藝人,幾乎全都跑回內地發展呢?

這只是人人皆知的道理:中國內地市場大,香港市場小。在一個有能力的人看來,大市場比小市場有更佳的潛質,這好比買彩票,安慰獎的獎金全世界都差不多,可是市場愈大,頭獎獎金愈多,也就愈能吸引到人們去買彩票。

日本是我很喜歡的國家,但日本的富豪也想跑,原因是,日本的遺產稅很重,最高時是70%,現在好像已「減至」50%,但美國卻和香港一樣,不收遺產稅(其實是香港學美國)。所以日本富豪很多都移民美國,最多日裔的是夏威夷,只因實在太近了。

本文和上篇文的主題並不只是講想移民的人們,還包括了想跑離國家的走資活動。有些人不大想走,原因是沒錢也沒能力,因此沒國家收留他們。

如果要我說,身為中產階級,只要到比本國富有的地方去住,就准沒錯。如果是退休,就去找比己國貧窮的國家了,如西方人去泰國。但是富豪,主要是為了避稅,和避免被專制政府沒收財富,不得不大費周章了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。

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