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11月5日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11月5日


【周顯專欄】《小醜》的影評


圖:AFP


食色中環|周顯
著名細價股炒
我對影評的見解是:它是給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的,對於沒看過的人,只是給它評分,加一句好不好看就成了,根本用不著深入討論。所以這篇《小醜》影評,直至現時才推出。

《小醜》在票房上獲得極大的成功,而且口碑也極好,不過,

我卻覺得此影片的水平只是普通。

很多人認為,主角演得很傳神。在我看這部電影之前,看了主角的身世背景,由於和角色完全吻合,的確不作第二人選。我並不認為他演得差,不過應該還是Heath Ledger的演出好得多,至少那段被人激節讚賞的跳舞,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。

單單從電影看,劇情太過正常,沒有太特別的地方。美指也遠遠比不上《The Dark Knight》,尤其是在小醜造型方面,差太遠了。我也並不認為主角太過可憐,我覺得他的不幸是自招的,他也沒有甚麼才能,反而,如果他是一個很出色楝篤笑演員,但卻偏偏因為太過緊張或是甚麼原因,上台因病發而狂笑,無法把才能發揮出來,這才是真正的悲劇。

這formula是:悲劇天才或悲劇英雄才更惹人同情,悲劇笨蛋的劇力也就差了很多。

現在講到它和漫畫的分別。當然,這是另外的創作,但由於角色連貫,不可能脫離漫畫,當作是全無關係的獨自創作。從創作的角度看,改編是必須的,但改也有改得好和改得不好之分,如改得不好,不如不改。

漫畫中的小醜是高智慧人物,本片的主角卻太蠢了。小醜這角色的好玩地方,是他行為的不可測性,這個故事則太過「正常」了,應該要加入某程度的不可測。

他的搏鬥能力也太差了,從故事看來,作為演員,他練過格鬥也是很理所當然,否則也根本解釋不了他在後來很輕易的殺了幾個人。至於他在開場時被痛打一頓,可以寫成是被暗算,或者是他不想惹事,因而被人欺負。

原著說他和太太相依為命,卻改成了他和母親。他的母親的作用是解釋他的性格變態原因,但和太太洗澡卻是很正常,和母親洗澡感覺卻很怪。也許編劇的原意是透過這怪異的母子關係講出一些劇情,但這又表達得不怎麼好。

原著說,他是因為跌進了腐蝕液體,因而毀容,因而要化粧,才變成小醜,但電影卻刪去了這場戲。很明顯,毀容對人的心理影響很大,這段戲是不應刪的。

總之,我的評價,這只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,之所以在全世界大賣,只是中了現時世界人民躁動的心理。但是應中這心理,也是《蝙幅俠》三部曲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卓見。當時我很不同意,三部曲都拍反社會的題材,認為一部是很好,兩部有點多,三部相同題材,就太累了。雖然,《蝙蝠俠》所有故事的主軸,都是精神病人,大都是反社會。

所以說,電影之所以賣座,用不著拍得太好,只要中正觀眾的要求就足夠了。因此,我見到的電影監製,最重要的是看題材,只要想出了對的題材,就已經是成功了一半。當年史提芬史畢堡拍《侏羅紀公園》,表現的就是電腦技術,當時從未有過,這是第一部。《古惑仔》的成功,是把黑社會片當成了青春片去拍。

最後一提,《小醜》另一處我不滿意的是主角太老了。這好比《鐵達尼號》不管拍得有多好,如果不是由狄卡比奧去做,肯定失色得多。劇情片的主角,只要有演技、演得好就可以了,但是romance就一定要貼切,像新的三集《星球大戰》的男主角,其樣子我一看就倒胃。

對,作為一位漫畫迷,我始終不能忘記《小醜》是一部漫畫改編電影,而不是劇情片。試想想,如果這部電影不叫《The Joker》,而叫其他名字,當作是一部劇情片去sell,它的票房會不會這麼勁?說到底,還是Heath Ledger打下來的功勞!

作者簡介:
周顯,著名的炒股理論家,吃喝玩樂家,不著名的歴史學家、政治學家,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。

本文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媒體立場。
責編:Emma
食色中環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