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9年11月13日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2019年11月13日


【MyGut者言】BC科技 教人如何不眼紅 - 徐家健



證監會上星期宣佈將公佈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立場書。BC科技股價隨即爆升。互聯網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上星期參加了香港金融科技周。從爆料角度看,幾場演講中最具市場價值的應該是歐達禮的Keynote Presentation,事關他即場宣佈證監會將公佈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立場書。

歐達禮下午1時30分開始的演講還未結束,BC科技(863)股價已短時間由5.5元急升超過1元。到立場書正式公佈後一天,小投資者才如夢初醒:「本公司董事會欣然宣佈,於證監會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六日發佈框架後,BC集團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七日代表其全資附屬公司OSL Digital Securities Limited根據框架要求向證監會提交申請,申請於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。」

股價充份反映市場資訊,金融學的「有效市場假說」(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)信不信由你。根據立場書,證監會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採納了一套與適用於持牌證券經紀商(即1號牌)及自動化交易場所(即7號牌)標準相若的監管標準。原來,首批7號牌在2003年發出,當時只1家公司及4家海外交易所獲得證監會認可。到幾年前,獲認可的自動化交易服務提供者亦只有22家。由於申請7號牌並不容易,有市場人士眼紅BC科技早收三日風。

我問女友Babe:「唔知娶你難啲,定攞7號牌難啲呢?」她笑著答:「攞7號牌難啲。」我的心踏實了:「其實唔使眼紅,證監會喺立場書講明舊年公佈規管概念性框架後,已經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傾監管要求。」

她點點頭:「即係你想娶我,我一早同你暗示曬啲條件,到求婚嗰陣你就唔會話娶我好難囉。」

徐家健
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
http://fb.com/economics3.0/
本欄逢周三刊出



MyGut者言 - 徐家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