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12月27日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19年12月27日


【周顯專欄】我心目中的十大武打片
【周顯專欄】我心目中的十大武打片


《精武門》劇照。資料圖


食色中環|周顯
著名細價股炒
和朋友討論功夫片,令我想起對我震撼最大,我認為是最經典的十部武打片。

第一:《精武門》
很小時看,印象不深刻,重看時才感受到它的威力。現在看李小龍的打鬥,很多

人都能做到,反而是其美學標準,至今仍然無人能及。他的肌肉,他穿的那件白背心,用的雙節棍,全都是精心出來的傑作。他練的肌肉是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不但要鍛練,還要嚴格控制飲食,加上吃藥,電擊肌肉,才能做到。

我認為,他的死亡和這練一身肌肉不無關係,事實上,他在拍《龍爭虎鬥》時,不時頭痛,還暈倒過。這身肌肉除了美感之外,反而會傷害身體,減弱身手。我認為,李小龍最好打的時候,應該是他在美國開武館時。

至於雙節棍,也是美學高於一切,《Discovery Channel》拍過兵器特輯,指出最勁的兵器是日本武士刀,雙節棍很容易打到自己,因擊中對方時會反彈。至於李小龍的演技…‥是完全沒有,但他打功夫時那投入和叫聲,很不真實,但吸引到不得了,這也是美學。



《猛龍過江》。資料圖
第二:《猛龍過江》
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笑,是諧趣武打,至於武打方面,在羅馬鬥獸場大戰羅禮士,經典處一在於地點(是羅馬鬥獸場),二在於兩人對打前的熱身(從來未試過),三在於找到了空手道冠軍來給他打敗,構造出李小龍真的是天下無敵的形象。(李小龍令你覺得在現實上也是天下第一高手,幕前和幕後合而為一,這也是從來沒有人做到過的。)

第三,《名劍》
譚家明+程小東,是我第一次覺得武俠片可以拍出小說的刺激感覺。最記得是鄭少秋英雄救美,一手抱著徐傑,另一手握劍,殺出重圍。幾十名黑衣人一手拿火把,火光搖晃,另一手拿兵器,給鄭少秋一直殺出重圍,那種意境和美感。最後一幕徐少強連人帶劍被一分為二,全戲院嘩然。

第四,《生死決》
《名劍》的再升級片,最後一幕在險地決戰,不知當時是怎拍的。程小東的下一部《奇緣》就差得多了。

第五,《警察故事》
是成龍的顛峰作品。當時有一幕我不知是怎拍的,後來才知道這是意外,該兩名武師是終生殘廢,怪不得我想不出來。之前的電影全都是打功夫,這部加入了大量特技人的特技動作,如果沒有這部電影和這種改變,成龍只憑諧趣武打,早就玩完了。後來我才知道他很多很多動作都是抄基頓,和其他黑白西片,不過他懂得走這條路,也算是天才。



《東方不敗》劇照。資料圖
第六,《東方不敗》
完全是因為美感,當然是指玩繡花針的部份。
第七,《原罪犯》
嚴格說來,它不算是武打片,但那場幾分鐘的一鏡落真的是經典。還有,它的英文名是Old Boy,有些譯作《老男孩》,其實真正的意思是「舊生」、「舊同學」。

第八,《拳霸》
我第一次發現,原來泰國人也可以打到這地步。

第九,《十面埋伏》
不算是好電影,但我從來沒有想到過電影可以拍出飛刀,這令我從來以為沒法子拍成畫面的《小李飛刀》原來也是可拍的。(以前拍過,效果很差。)張藝謀在《英雄》的武打設計很爛,最爛是幾個主角都用劍,畫面完全相同,《十面埋伏》明顯在這方面改進了,雖然我不喜歡這故事。

第十,《導火線》
港式武打差不多看厭了,皆因它脫胎自北派,太過花巧,不夠真實。這部電影把它拉回了現實格鬥。

第十一,《突擊死亡塔》
我問胡耀輝導演,這部電影究竟是怎拍出來的,他說,只有在印尼這些落後地方,才能拍出來,因這樣打法,真的會死人。

第十二,《殺神John Wick 3》
我很喜歡它的劇情,即是完全沒有劇情,由頭打到尾,唔使講嘢。打鬥場面拍到這個地步,我完全拜服,無話可說。

還有幾點,值得補充:
第一點,電視劇《俠盜風流》,我的啟蒙作品。從《金刀情俠》、《沈勝衣》、《天蠶變》,小小的我已經很留意程小東,《俠盜風流》是他在電視台當武指的最後一部,我最記得的一幕是俠盜和金菩薩(即石觀音)對戰,紅衣飄飄的美感,那時的打鬥好像沒試過像跳舞般的美感。

第二點,電視《陸小鳳‧決戰前後》最後一幕,西門吹雪大戰葉孤城,這應該是李家鼎一生人當武指最成功的一次,令人難忘。當年的《倚天屠龍記》雖然破了收視記錄,但武打部分只是普通,完全沒有驚喜。

第三點,《廿二世紀殺人網絡》在西方是前所未見,但動作在港人眼中看來,雖然很好,但也沒有太特別。然而,到了現在,西方的動作已遠遠超過了香港,不過以香港彈丸之地,曾經發明過、一度領先全世界,已經很了不起了。



《倩女幽魂》劇照。資料圖
第四點,其實還有很多很好的武打,例如《黃飛鴻》、《倩女幽魂》,小時候電影院常常重播電影(二輪電影),看《雲海玉弓緣》,史上第一次用威也,可惜劇情不怎麼樣。洪金寶的《博命單刀奪命槍》有幕刀槍大戰,快如閃電,令人驚呆。90年代初在電視看重播的《黃飛鴻神威伏三霸》的最後一場,心想在20年後有很多電影也比不上。張徹和楚原的武俠片都很好看,但沒有甚麼令人難忘的武打場面。以上這些還未可以入到十大。

第五點,其實最勁的是李小龍的《死亡遊戲》,不過未拍完,只拍了死亡塔的打鬥部分,補上的文戲實在太爛。

作者簡介:
周顯,著名的炒股理論家,吃喝玩樂家,不著名的歴史學家、政治學家,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。

本文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媒體立場。
責編:Emma
食色中環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