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

金融fact-check - 戚風生 2019年12月2日



金融fact-check - 戚風生 2019年12月2日


【金融fact-check】何柱國之愛「誠」說 - 戚風生



何柱國(左)在《頭條日報》的兩版署名文章,其中一篇《我所認識的李嘉誠先生》,大有《愛蓮說》的古早味。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



小時候讀《愛蓮說》,不明白為何一個男人要寫文告訴大家自己喜歡蓮花的原因。後來才知道中國文人有鋪癮,就是要詠物頌古來訴說自己的心事。《頭條日報》昨日連登兩版老闆何柱國的署名文章,其中一篇《我所認識的李嘉誠先生》,大有《愛蓮說》的古早味。

內容大致是何先生覺得李嘉誠被部份人誤解,故寫文代抱不平。結尾一段是重點,不宜節錄,只好直接轉載:「李嘉誠先生是我最尊重的長輩,在日常的接觸中,知道很多抨擊都是基於不實的傳聞或印象,與事實背道而馳,多年來,他在商界取得無人能及的成就;到今天,他在商場退了下來,全力投身慈善事業,他的心中別無所求,只是期望香港好、國家好;是個百分百的愛香港、愛國家的人,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李嘉誠先生。」

從文學角度賞析,這段前部份是晚輩對長輩的歌頌,行文尚算恰當,可是去到「他心中別無所求」開始,突然變成長輩口吻為李嘉誠的「精忠愛國」背書,真的少點自信心都寫不出。而且,乍看文章標題以為是悼文,幸好用了紅色,可是仍洗不掉「有人問我,我就會講,但是沒人來」的尷尬。講真,who cares你點睇李嘉誠?

以何先生今時今日的政治能量,難以估計他對李嘉誠的加持有幾大幫助。但是在星島疑「被賣盤」前的敏感時刻,何先生還有雅興寫文,字面讚頌誠哥,底裏卻是一番自況,似乎無非想告訴大家:「我何嘗唔係百分百愛國,同李生一樣被__(自行填寫)用完即棄呀!」

在日常的觀察,戚風生肯定何先生是百分百愛香港、愛國家的人。何先生大可不必為星島拱手讓人而神傷,以何先生尖銳的觀察、辛辣的辭鋒,落場做KOL的話,得到的engagement肯定比星島更高!

戚風生
本欄逢周一刊出



金融fact-check - 戚風生 舊文